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科教卫生
中国3亿人有睡眠障碍 调查显示收入越高睡眠越少
2021-03-18 15:4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18日电 (吴丹凤)3月21日世界睡眠日前夕,一份最新的调查显示,赚得越多的人,睡得越少。此外,越爱运动的人,越少失眠,目前中国有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而运动人群失眠困扰比例仅为10%。

  这份由中国睡眠研究会和慕思寝具等18日在北京联合发布的《2021运动与睡眠白皮书》显示,“收入睡眠难两全”,赚得越多的人,往往睡得越少。月收入3000元(人民币,下同)及以下的人,平均每天睡8.19个小时,而月收入25001元至30000元的人平均每天仅睡7.73个小时。律师、企业高管和医生这三类职业人群则“熬最晚的夜,搬最重的砖”,经常因加班而晚睡。

  白皮书显示,中国企业家睡眠平均得分仅为64.93分,73%的中国企业家出现过失眠情况;大部分中产阶级群体处于睡眠不健康状态;56%的互联网用户表示自己有睡眠问题,工作压力成影响睡眠质量的首要因素;九成青年睡前与电子产品难舍难离,“睡不够、起不来”和“睡了却依然疲惫”占比高达91%。

  中国睡眠研究会睡眠呼吸专委会主任委员郭兮恒表示,此前的调查显示,中国成年人有失眠困扰的约占38%;而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全世界有27%的人存在睡眠质量问题。中国有睡眠障碍的比例比世界平均水平高10%。而据本次白皮书调查显示,中国有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而运动人群经常失眠的比例仅为10%。这意味着普通人群失眠率比运动人群高近4倍。

  就省份来看,广东省运动人数占比最高,同时广东人睡眠时间在7至8小时的比例位列各省第一。吉林省每天都运动的人群比例最高,同时也是失眠比例较低的省份,仅略高于上海、浙江的失眠比例。吉林、山东、辽宁和黑龙江睡得最早,日落最晚的新疆则是睡得最晚的地方,平均凌晨零点09分才睡。

  白皮书对数据分析后发现,选择正确的运动频次、时长和方式对睡眠也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坚持每天运动半小时以上的,尤其是早起运动的,选择游泳、篮球、排球、足球之类调动全身肌群的运动,且将运动规律化的人,更容易获得优质睡眠。

  郭兮恒补充道,成人最佳睡眠时间为7至8个小时。年轻人的高睡眠调节能力往往容易掩盖其睡眠问题,进而导致疾病发生。他提倡年轻人放下手机,加强运动以改善睡眠。

  该白皮书调查样本覆盖包括内地31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调查有效样本为13854个。(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