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科教卫生
科技专家“出诊”田间地头
2021-03-17 09:00:46 来源:宁夏日报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重要时节。连日来,自治区科协所属农口学会积极组织科技专家,把先进农科技术和理念送到基层、送到田间地头,把脉农作物经常遇到的难题和应对的办法,深受广大农民的欢迎。

  近日,宁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联合宁夏科技创新专家协会,组织三农呼叫中心专家前往固原市原州区、彭阳县开展红梅杏修剪和倒春寒防护技术培训指导。

  培训现场,宁夏农科院刘效义研究员给农户传授红梅杏修剪经验和关键技术,手把手教种植户现场修剪,通过他的讲解和实操指导,让大家很快学会了红梅杏修剪的关键技术。

  宁夏农科院马建国研究员为大家耐心讲解了自己科研团队历经6年研制出的有效防止倒春寒、黑果病等果树疾病的微生物菌剂使用方法,以及如何就地将修剪掉的果树枝条有效腐化处理,并化作有机养分重新被果树吸收等技术。

  此次培训指导旨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高广大种植户的红梅杏栽培管理技术,进一步推进红梅杏产业高质量发展,切实让当地群众感受到农业科技为增收致富带来的实在效益。

  同期,宁夏科协学会学术部、宁夏科普工作队邀请肉牛养殖专家张巧娥教授和杨正义研究员赴泾源县泾河源镇兰大庄村和北营村,为肉牛养殖户送技术解难题。

  兰大庄村和北营村有农户600多户,90%以上的农户饲养肉牛,户均养殖10头以上,肉牛养殖是当地农户最主要的一项收入。由于农户科学饲养管理的意识不强、饲养方式较为简单粗放、防疫措施不到位,导致部分农户饲养的肉牛育肥效果不佳、母牛流产率较高、新生牛犊体质虚弱死亡率较高,农户损失较大,影响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在兰大庄村和北营村,张巧娥教授和杨正义研究员为农户开展了肉牛养殖技术培训。两位专家认真解答养殖户在养殖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为养殖户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讲解科学饲养管理方法,引导养殖户加强管理、做好防疫。(记者 李志廷 马 越)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