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科教卫生
宁夏现代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2021-03-17 09:53:17 来源:宁夏新闻网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正是鱼塘育苗的关键时期。

  “放苗时间不恰当,易造成鱼苗死损或日后生长速度慢。一般放养鱼种,都应选择在晴天上午进行。”3月11日上午10时,贺兰县晶诚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高长城正在鱼苗培育车间给幼鱼喂食。

  在立岗镇兰丰村高长城的养鱼基地,记者发现每一个鱼池边上都安装有探头。“现在养鱼容易多了,这个监测探头能回传水温、氧气含量、水的酸碱度等数据,工人通过电脑就可以了解信息,及时调整。”高长城告诉记者,基地有600亩鱼塘,其中240亩是稻渔种养模式,通过将水产高密度养殖所产生的富营养化废水流入稻田,稻田大循环为水稻提供营养物质,减少化肥使用量,稻田吸收净化后的水则为净水养鱼再次提供优质水源,达到水产养殖污染用水的零排放。

通过物联网技术,实时监测鱼塘水下生态环境。

  “池塘如果缺氧,自动制氧设备马上就打开了。通过物联网技术,可以监测水下生态环境,保证池塘不能缺氧,鱼苗才能高质量存活。”高长城表示,物联网实时监测水质可降低养殖风险。同时,大数据智能技术的应用实现精细喂投和科学用药,降低了养殖水体的污染,使渔业生产从经验依赖型转向科学决策型转变。

  目前,贺兰县已集成推广应用池塘微孔增氧、生物制剂水质调控、物联网应用等7项标准化健康养殖新技术。建设晶诚、新明、科海、蓝湾、拱福名优水产品养殖示范基地5个。全县引进水产养殖智能监控系统,逐步实现传统渔业手工操作转向智能自动化操作。

  在习岗镇五星村,德林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于德江告诉记者,4月中旬园区的葡萄就可以上市了。从事葡萄种植十几年来,因智能温棚推广应用让于德江在种植过程中变得更加“省心”。“通过智能温控装置,可以控制拉风口,保证大棚温度适宜农作物生长,温度高自动开启风口,温度低风口自动关闭。”于德江笑着说,现在他不用到大棚,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就可以操作。园区目前有9个现代化智能温室完全实现流水线化操作、管理,成苗率和壮苗率大幅提高。

智能温棚的推广和应用可以节省1/3劳动力,为工人降低40%的劳动强度。

  据悉,贺兰县已建立蔬菜溯源管理基地共6400亩,在新平、雄英设施蔬菜园区安装物联网监测系统,通过设施种植智能化生产管理,可节约60%以上用水量,节约1/3以上劳动力,降低40%以上劳动强度。

  下一步,贺兰县将通过共享与整合,建设宁夏农业大数据中心,大力实施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战略,通过信息化手段,整合资源打造数字农业管理服务平台,承载农产品供求信息、休闲农业、农村闲置宅基地、土地交易等数据资源,推进蔬菜、水稻、渔业、畜牧业、葡萄酒等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建设和农业物联网提升,全面推动农业向“生产智能化、经营网格化、管理数据化、服务在线化”发展。(宁夏日报记者 张晓慧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