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华人资讯
华盛顿举行中国文化节 驻美大使谢锋致辞
2023-09-04 09:0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9月3日电 (记者 沙晗汀)第21届华盛顿中国文化节当地时间2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附近举行,吸引近万名美国民众参加。中国驻美国大使谢锋出席活动并致辞。

 

  图为活动现场。 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摄

  谢锋在致辞中说,华盛顿中国文化节已经走过20个春秋,成为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为美国民众读懂中国打开了窗口,为两国人民相知相亲架设了桥梁。

  谢锋表示,中华文明是连续的,是世界上唯一绵延5000多年未曾中断的文明;中华文明是创新的,始终在继承中不断发展、处变中不断升华;中华文明是统一的,崇尚团结统一是福、分裂动荡是祸,台湾是中国的台湾,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中华文明是包容的,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中华文明是和平的,2000年前修筑的长城是防御性的,1000年前开辟丝绸之路运送的是茶叶和瓷器。

  谢锋指出,中美都是多个民族并存、多种文化融合的国家,都生活着勤劳智慧勇敢、自尊自信自强的人民。500多万在美华侨华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君有咖啡我有茶,各有存在的理由,文明差异不应成为冲突的根源,而应成为进步的动力。

  谢锋还说,历史走向进步还是倒退,各国走向繁荣还是冲突,很大程度取决于如何看待和处理不同文明之间的差异。“让我们用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开放包容的心怀,打破交流壁垒、拉紧文化纽带,减少误解与分歧、增进理解与友谊,为中美关系发展注入更多暖流和动力。”

  当天活动现场设置了40多个展位,多角度、立体化展示中国文化,包括中国特色美食、书法、画脸谱、捏面人等活动,吸引众多美国民众驻足体验。此外,当天还举办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文艺表演。

 

  图为具有中国特色的文艺表演。 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摄

  从马里兰州赶来的布莱德告诉中新社记者,她认为中国美食非常好吃,但表演更精彩。“我们已经看了30分钟了,这些演出令人惊叹,我从没见过类似的表演。今天的活动开阔了我的眼界,亚洲文化很神奇。”

  在当天的活动上,美国总统拜登、马里兰州州长摩尔、华盛顿市长鲍泽等分别致贺信。鲍泽在贺信中说,华盛顿中国文化节是在庆祝中国文化,也是在促进不同文化间的交流。

  华盛顿中国文化节由华盛顿华人社区联盟、华盛顿地区同乡会联合会、中国大专院校校友会联合会等多个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主办。(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