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华人资讯
《上海,曾经的家园——犹太难民与上海》展览在纽约开幕
2023-08-03 09:2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8月1日电 (记者 廖攀)呈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犹太难民在上海避难生活的《上海,曾经的家园——犹太难民与上海》展览于8月1日在美国纽约曼哈顿开幕。当天,来自纽约各界的逾百位嘉宾出席开幕仪式并观看展览。据悉,本次展览将展出至8月14日。

  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馆长陈俭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此次展览内容取材于纪念馆新馆的展陈,由逃亡上海、避难生活、同舟共济、战后离别、特殊情谊和家园变迁六个部分组成。通过二战期间2万多名欧洲犹太人在上海的避难经历及其与中国人民相濡以沫、共渡难关的史实,向美国民众特别是当地犹太社团,讲述中犹民族间友好交往的珍贵历史,传播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理念。

  美国良知基金会主席亚瑟·施奈尔致辞时回忆了自己多位家人被送往奥斯维辛集中营的惨痛经历,及当时中国驻维也纳总领事为数千名犹太难民发放签证前往上海的举动。他表示,上海作为犹太难民的庇护所将永远为世人铭记。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致辞时说,此次展览讲述了二战期间犹太社区与中国之间一段鲜为人知却又十分感人的故事。犹太难民在上海这个“现代诺亚方舟”中逐步恢复正常生活;与此同时,在二战期间中国遭到纳粹盟友日本军国主义的入侵时,在华犹太人挺身而出,向中国人民伸出援助之手。

  黄屏表示,在和平年代,犹太民族与中国人民也一直和睦相处。一千多年来,一直有犹太人生活在中国,没有发生过任何反犹主义事件。犹太商人在丝绸之路上开展商贸活动,许多犹太人通过通婚融入了中国社会。我们从历史中认识到,对话和交流可以减少人类的痛苦,增加人民的福祉。我们知道,作为地球上的居民,我们需要团结,而不是分裂。

  据悉,此次展览由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主办,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承办。(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