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华人资讯
“超燃”龙舞亮相南非高校 华人龙狮队将“中国龙”舞向世界
2023-02-15 14: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14日电 题:“超燃”龙舞亮相南非高校 华人龙狮队将“中国龙”舞向世界

  中新社记者 吴侃

  日前,一场“超燃”的舞龙表演亮相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在该校的2023年迎新活动上,南非开普敦华星艺术团龙狮队受邀演出。

  “一个月前校方就联系到我们,希望我们在迎新活动上表演舞龙。”开普敦华星艺术团团长董钢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当天活动现场的学生和家长人数超过6000人,我们带了两条龙过去,其中一条龙有9节,还有一条长龙有25节,学生们纷纷赞叹中国龙太燃太酷了,校方邀约我们明年再来迎新活动演出。”

  董钢介绍,这条25节的长龙做工精美、色彩艳丽,最早从香港漂洋过海到了英国伦敦,2019年又由英国华人送给艺术团。“焰火龙的技艺是我们自己研究出来的,冷烟花藏在龙头里,通过电钮进行控制。在即将于3月中旬举行的开普敦嘉年华上,龙狮队将呈现升级版的焰火龙表演,我们会使用一条9节的龙,每一个龙节都会喷出焰火。”

  开普敦华星艺术团龙狮队成立于2017年,队员都是当地华侨华人。龙狮队成立以来,多次在当地大型庆典活动中亮相,还上了当地电视节目。董钢告诉记者,舞龙舞狮在当地很受欢迎,很多当地人表示,现在只要有大型活动,没有舞龙舞狮表演总感觉缺少些什么。

  在董钢看来,舞龙舞狮不应局限在华人社区里,应当走向更大的舞台,参与到当地主流社会的活动中。“龙狮队队员基本是在当地做生意的,有演出的时候他们就要把店铺关掉,但大家都没有怨言,每次龙狮表演赢得当地观众阵阵欢呼时,大家都感到非常自豪。”

  “我们的教练来自广东佛山,他曾多次来到开普敦帮我们培训,龙狮队成立第一年的时候训练最为辛苦。”董钢说,那时他们每周排练两次,有一位队员住在距离开普敦300公里的地方,但他从未缺席过排练,艰苦的训练让队员们打下了坚实的基本功。

  董钢表示,舞龙最重要的是队员的默契配合,大家要通过整齐统一的动作、灵动迅捷的脚步来表现龙的穿、腾、跃、翻、滚、戏、缠等各种形态。“队员的形体动作要随龙的形态而变化,讲求的是人龙合一。”

  “教练教我们的时间有限,主要还是靠我们自己摸索着练。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在电视上看到舞龙表演,结束时可以摆出一个‘龙’字,我们把这段视频录下来,一点点跟着练,终于也能摆出‘龙’字。另外,除了有锣、鼓、镲伴奏外,我们还选择了几首很有特色的中文歌曲来烘托气氛、转换节奏和激励队员,形成了自己的表演风格。”董钢说。

  龙腾狮舞的欢快情景是华侨华人深刻的文化记忆,每逢中华传统节日,舞龙舞狮增添了节日氛围,也抚慰了华侨华人的乡情。董钢回忆道,有一年春节,一位老华侨找到他,希望龙狮队在一场年夜饭活动上演出,那天龙狮队已经连演了几场,队员已经非常疲惫,但大家最终还是去了,只因为这位老华侨的一句话,“你们哪怕只来一头狮子都行,只有看到舞龙舞狮才算是过年啊”。

  “有华人的地方,就有舞龙舞狮。作为中国独特的传统民间艺术,舞龙舞狮历史悠久,蕴含着团结协作、蓬勃向上、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也寄托着人们对风调雨顺、安居乐业的美好愿望。”董钢说,华侨华人一直是龙狮文化在海外传播和推广的主要力量,他们今年准备开设一个青少年龙狮培训班,让孩子们了解、学习、喜欢上这项中华传统技艺,将龙狮文化继续传承下去。(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