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华人资讯
货币上的亚裔面孔:“华人之光”点亮“多元文化”魅力
2022-11-14 09:00:23 来源:中国侨网

  中新社北京11月11日电 (金旭)近期,美国造币厂发行了印有好莱坞首位华裔女星黄柳霜(Anna May Wong)头像的25美分硬币,她也是首个出现在美元上的亚裔面孔。

  方寸间的纹路难以掩盖黄柳霜的姣好容貌,可这位极具东方韵味的女子在闯荡好莱坞时也并非一帆风顺,来自西方世界对华人抱有的偏见和刻板印象一直是她追梦路上难以逾越的障碍。种族歧视一直是美国社会顽疾,她的存在或许能让对抗偏见和不公的大声疾呼有了“向前一步”的动力。

  美国铸币局局长文特里斯·吉布森说:“选择黄柳霜的原因是因为她是一位勇敢的倡导者,为亚裔美国演员争取到更具代表性和更多维的角色。”面对甚嚣尘上的“黄祸论”,黄柳霜一直在努力打破“天花板”,突破时代牢笼,和不公正的待遇做抗争,其50多部电影就是最好的证明。

  为纪念在国家历史上有过重大深远影响的杰出人物,许多国家都将他们的肖像印在货币上。华侨华人的身影曾多次出现在外币上,他们的传奇经历证明:华人是各国多元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的贡献应得到充分肯定。

  1998年,印有朱梅麟头像的25卢比纸币在毛里求斯开始发行,他也成为第一位被印在外国货币的华人。

  朱梅麟的传奇一生是华人积极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的真实写照。这位曾挽救了整个毛里求斯的华人,在担任财政部长期间挺身而出,为当地吸引外商投资奔走,帮助当地重塑经济框架,将依赖单一蔗糖出口的产业模式转变为多种产业并存的发展模式,其中纺织业带来的巨大效益为当地创造出许多就业岗位。

  朱梅麟凭借敢打敢拼、吃苦耐劳的精神,为毛里求斯的经济发展挥洒热血,创造价值。当地民众也用不同的方式怀念这位功勋卓著的华人先辈,位于首都路易港的中央街道就以他的名字命名,他的面容也永远定格在毛里求斯卢布上。

  无论走到哪里,华侨华人的非凡历程都值得描绘,他们为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社会繁荣、文化多元作出的贡献是居住国的一笔财富。

  在新加坡,华侨领袖陈嘉庚创办南洋华侨中学,兴学育才;被誉为新加坡“特蕾莎修女”的许哲扶弱济贫,广施善行;还有极具开拓精神的华人教育家王惠卿,他们的肖像出现在了纪念新加坡开埠200周年的20新元纪念钞上。可以说,他们不求回报的付出,更好地推动了新加坡的发展,这是难以用金钱衡量的。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他们为居住国书写下的“多元”篇章值得被铭记和颂扬。(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