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华人资讯
法国布勒斯特中国武术中心举办中国武术夏令营
2022-08-02 10:06:44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8月2日电 据《欧洲时报》微信公众号“向东向西”消息,近日,由法国布勒斯特中国武术中心(Centre d‘arts martiaux chinois - Brest)和图卢兹中国身体文化学院(Institut des Arts chinois du corps)共同组织的法国中国武术夏令营在法国南部新阿奎坦大区47省(Lot-et-Garonne)的劳特河(Lot)边上的朗布汉道场(Domaine de Lembrun)举行。来自法国、比利时、瑞士等国家的数十个各类武术学校的中国武术爱好者及法国国家队运动员120多人参加了夏令营。

  朗布汉道场是法国唯一以武术为主题的法国假期宿营地,位于47省省会阿让(Agen)北部30公里的田野上,紧邻劳特河,环境幽静,建有大型练功馆,颇受习练各国武术爱好者的喜爱。这是道场首次接待如此多的中国武术习练者,其中既有法国国家队的专业武术运动员,也有以中国气功为研究主题的法国大学或研究机构的学者和博士生。在一周的时间里,大家互为师生,相互交流习练中国武术心得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

  这次夏令营内容安排丰富多彩,既有对中国武术的全面体验,也有站桩、打坐和易筋经、五禽戏等各类健身气功,还有特别的声功等,还有对和武术相关的中国传统文化的体验,如中国茶道、书法、中医、按摩等。除了武术教学,还安排了中国武术发展史、中国武术在西方的传播、中国武术研究等相关的学术讲座。虽然夏令营期间正是法国气温最高的一周,最高气温达42摄氏度,但是大家仍顶着酷暑坚持训练,充分体现了中国武术的魅力和大家对中国文化的热爱。

  这次活动具体由法国布勒斯特中国武术中心校长苏韧屏(Renping Su-Goarzin)和图卢兹中国身体文化学院院长乔治·法弗洛(Georges FAVRAUD)发起组织。来自广西南宁的苏韧屏从小跟曾是广西武术队教练的母亲习练武术,后考入北京体育大学武术系。1995年移民法国后一直致力于从事武术及中国文化的推广运动,成立了布勒斯特武术学校(孙悟空学校,ECOLE WUSHU BREST),是法国西部最大的中国武术、健身气功传播中心,曾多次承办法国及欧洲武术及健身气功的比赛,也为法国国家队输送多名运动员。

  乔治·法弗洛是人类社会学博士,曾经在中国生活7年,酷爱并深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对中国道家气功有深入的研究,在图卢兹大学、法国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等教授中国文化。除向法国人教授道家气功和中国内家拳外,特别是在理论研究上贡献颇丰,带有多个研究中国文化的博士研究生。

  苏韧屏表示,组织全法范围内的高水平各武术流派的代表一起进行切磋交流是自己多年的夙愿,虽然每年布勒斯特中国武术中心都邀请一些专家来授课、交流,但受益面小,她希望有机会组织这样的大型活动。在拜访了多个俱乐部或武术学校的负责人后,这一想法得到大家的支持,特别是通过著名汉学家戴思博(Catherine Despeux)教授认识了专门研究中国道家文化的乔治·法弗洛博士后,这个想法终于得以实现。组织夏令营的目的除了技术的切磋交流外,也希望共同思考如何弘扬中国武术文化,促进中国武术在法国的传播和繁荣。

  法弗洛表示,这次活动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大家坦诚交流,取长补短,气氛非常好。也让自己对中国武术在法国的传播及现状有了较深入的了解,对今后的研究有很好的帮助和促进。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