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华人资讯
马来西亚文协启动华人新村系列文化活动
2022-07-26 10:0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雅诰(左)在启动活动上致辞 张玮琦 摄

  张雅诰(左)在启动活动上致辞 张玮琦 摄

  中新网吉隆坡7月25日电 (陈悦 张玮琦)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25日宣布启动该国华人新村系列文化活动”村节“,希望借此活动记录整理新村历史,”为新村未来发展开拓、推进更多可能性“。

  据介绍,”村节“系列活动横跨2022年到2023年,将举办”村乡文化论坛“、整理新村故事、出版文史特刊、举办”村尚品味“博览会以及举行歌唱比赛、短视频比赛等活动。活动力求记录马来西亚各类华人村落文史发展历程、社区大事、华人教育、庙宇、人物、美景、美食和地方习俗等。

  当日的启动活动上,还聘请华人文化协会署理总会长罗秋雁、副总会长刘崇汉、拉曼大学中华研究院院长张晓威、拉曼大学中华研究院副院长黄文斌、社会工作者柯淑华等成立新村文史顾问团。

张盛闻(后排右三)为文史顾问团颁发证书 张玮琦 摄

  张盛闻(后排右三)为文史顾问团颁发证书 张玮琦 摄

  华人文化协会总会长张雅诰表示,文协希望借此活动,推动一场”有深度、高度、温度“的新村文化之旅,为华人新村留下”美好故事“。他还期待,能通过此一活动,促进马来西亚华人文化的”搜集研究和整合传承“;同时通过在活动中引入先进数字网络科技,促进华人文化”传播渠道数字化“。

  马来西亚华人公会总秘书张盛闻出席当日启动活动时表示,希望此次活动在讲好新村故事,促进新村文化传播同时,也能带动市场效应,展现马来西亚乡村文化旅游风采。

  马来西亚华人新村因特殊历史背景,形成于1948年到1952年间。全马来西亚共有613个华人新村,目前的马来西亚华人中有八成左右来自或居住在华人新村、乡村。华人新村在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发展乃至马来西亚文化发展过程中都具有极高历史和文化价值。(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