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华人资讯
美奥克兰华埠发生抢劫案 6名华人见义勇为追劫匪
2022-05-31 11:00:42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5月31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29日上午10时40分,在美国奥克兰华埠街,两个非裔匪徒连续抢劫在摊位购物的至少五个华人,引起不少人大声阻吓。东湾台山同乡会奥克兰华埠社安队四个义工,以及附近海鲜皇超市东主夫妇黄先生和冯女士见义勇为,6人狂奔五个路口,围堵近600米,劫匪筋疲力尽,边跑边丢弃抢劫的零钱,最终跳上8街美丽湖捷运站附近的公交车逃之夭夭。

  奥克兰华埠巡逻警员特内弗朗西亚(Prince Tenefrancia)表示,接到报警后紧急出动,无奈受害者并未留在现场取证,目前警方还未搜索到劫匪逃离乘坐的公交车,但警方非常感谢社安队和市民的挺身而出。

  冯女士表示,事发地点位于8街夹Webster街,路边很多华裔长者在摆地摊销售物品。有华人老妇购物时取出手中零钱,结果被抢。她和先生听到有人喊叫后,马上跑出来围追堵截,而华埠社安队义工也狂追不舍,“先生跑步快,一直紧追,边跑边用手机录像,还告诉对方正在拍摄,对抢劫者有一定的威慑作用。”

  冯女士和先生此前已多次见义勇为。她说,虽然害怕这些人有武器,也担心不法分子故技重施,但还是必须有所作为,“大家不出声、不站出来,坏人以为可以在华埠为所欲为,随便来华埠欺负人、抢劫。只要有一两次遇到追堵,不法分子就不敢轻易下手。”

  华埠社安队负责人马作林表示,事发时,社安队正在讨论如何加强华埠治安,就听到楼下传来喊叫声,多个队员赶下楼,得知抢劫事情后,四个队员沿路搜索围堵抢劫者。狂追五个路口、近600米的过程中,两个劫匪也跑得筋疲力尽,一路丢弃得手的零钱,义工边追边捡钱。追到捷运站附近,劫匪快速跳上美丽湖捷运站附近的一辆公交车逃走。社安队义工报警后来了六个警员,义工将捡拾的零钱交给警员。

  马作林表示,早在27日,就有中年非裔男子在华埠8街和9街的中心区域来回走动,进入店铺时只看并不买。社安队分两组共六个队员分头观察,但此时并没有发生事情。27日下午1时30分,男子偷偷进入8街一家海鲜店,趁华人长者购物时抢走20元现金,队员赶紧报警。社安队当时还担心此人去而复返,28日早上还在讨论如何防备,就发生上述抢劫。

  29日下午1时许,记者观察到,奥克兰警员明显增加巡逻,还有警车在华埠兜圈。警员特内弗朗西亚表示,抢劫事发地点就位于8街夹Webster街的角落。接到报警后,警方迅速赶到现场。很遗憾的是,被抢劫的受害者并未留在现场,警方无法做笔录。事发突然,虽然报警市民知道劫匪上了公交车,但未提供车牌号码,所以也难以追查,“我们最担心劫匪去而复返,继续在华埠下手。”

  特内弗朗西亚感谢华埠社安队和市民挺身而出、围追堵截。不过也提醒华埠社区,碰到类似的罪案,一定要及时报警,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和犯罪者保持一定的距离,“这不是一场公平的战斗,劫匪可能携带枪支,希望所有人都要注意自身安全。”(刘先进)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