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华人资讯
中外青年谈抗疫:青年人是最有生气的社会力量
2022-05-05 14:2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4日电 题:中外青年谈抗疫:青年人是最有生气的社会力量

  中新社记者 吴侃

  当下在防疫抗疫的各条战线,都有青年们奋战的身影,他们不畏辛劳冲锋在前,彰显了青春力量。5月4日,中新社“东西问·中外青年对话”第一期节目邀请三位中外青年,讲述抗疫中的青年担当。

  “疫”线凝聚青春力量

  “我只是做了件最普通的事,希望能为上海抗疫尽微薄之力。”中国青年演员陈龙说。最近他穿起绿马甲、拿着大喇叭,在社区当起了志愿者。曾在热播剧《琅琊榜》中饰演“大统领”的他,成了邻居们口中的“大捅领”。

来源:章龄之微博

  当志愿者后,陈龙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协助居民完成核酸检测,“首先要把大家一个不落地喊下来,每户情况不一样,有的孩子在上网课,有的还没起床,一开始我挨家挨户去叫,后来为了提高效率,我干脆骑上小摩托满社区跑着喊。”

  乐盖曦是生活在上海的法国人,能说一口流利中文的她最近成了小区的翻译员。“我们小区有一些外国居民,沟通上存在困难,他们在核酸检测、团购时遇到不清楚的地方,我就帮他们翻译。我也报名担当志愿者,协助组织抗原自测、核酸检测等工作。”

 

  回顾这一个多月,乐盖曦说她和邻居的关系更近了,对上海也更有归属感。“有次我用烤箱帮邻居烤了羊肉,他则送了我一瓶可乐,虽然是极小的一件事,但足够让暖意传递。”

  “疫”线书写青年担当

  “上海疫情发生后,我和妈妈在24小时内从多渠道整合了54吨爱心菜支援上海。”意大利华裔青年蒋意荃说,“我和妈妈一直致力于助力抗疫,两年前意大利刚暴发疫情时,我们曾协助意大利卫生部连线中国传染病专家,线上交流抗疫经验。”

  谈及为何热心公益,蒋意荃表示自己是受到母亲影响。“妈妈是意大利的侨领,我小时候经常见她帮助有困难的同胞,耳濡目染之下,我也习惯尽我所能去帮助有困难的群体,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我也收获了生活的意义和动力。”

 

  在陈龙看来,青年是最积极、最有生气的社会力量,理应胸怀宽广、心有大我。“疫情防控需要青年人的坚守,青年们踊跃投身支援医疗救护、服务保障等抗疫一线,在贡献力量的同时,也在下一代的心中种下了向上向善的种子。”

  “每当我的两个儿子在人群中远远地叫爸爸时,我能感受到他们语气中的自豪。其实我想说,爸爸既不是医生,也没有能力保护上海,只是上海是我们的家,家里有事儿,我们的肩膀就要担起责任。”陈龙说。

  “疫”线磨砺未来可期

  疫情未能阻挡青年们前进的脚步,他们把握时机、不断精进,做好准备迎接更好的将来。

  蒋意荃的工作涉及战略咨询、公益项目和餐厅经营等多个领域。她表示,很享受目前的生活状态,能认识不同的人,获得不同层面的认知。“华裔青年是联通中外的桥梁,未来我也希望继续为推动中国和意大利的文化交流助力。”

 

  受疫情影响陈龙暂时还不能开工,他表示,“最近我每天发一些短视频,分享自己的生活经验,更重要的是把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传递给大家。如果以后上海抗疫的题材可以搬上舞台或银幕,我想饰演一名志愿者,把暖心的故事呈现给观众。”

  乐盖曦两年前在上海创办了一家专注于中法交流和户外活动的公司,组织一些跟上海历史文化相关的线下线上活动,比如户外剧本杀、城市漫步等。谈及未来,她说:“期待疫情早日过去,能有更多的外国朋友来到上海,一起探索这座城市的美好。”(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