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华人资讯
疫情下卡车运输业崛起 美华人为赚高薪当卡车司机
2022-04-29 14:00:38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4月29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将美国卡车运输业的行情推升到高点,各家货运公司争相祭出高薪抢聘司机,更让部分受疫情冲击生计的华人格外憧憬。

  已开了10多年卡车的黄先生,专营芝加哥到纽约路线,64岁的他两年前就想退休,但刚好碰到疫情,卡车公司生意应接不暇,老板加薪挽留。

  “高薪是用长时间在狭小空间工作,耗尽体力卸货,担心路上违规或车祸换来的。”他说,“这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的工作。”

  据美国卡车协会统计,去年全美卡车司机短缺多达8万名,长途司机短缺更严重。全美货物71%仰赖卡车运送,该协会估计若招募司机仍无法赶上进度,到2030年时,卡车司机短缺将达16万人。

  “开网约车不太需要英文,但考卡车商用执照,就得有一些英文基础。”原本开Uber,疫情发生后转当卡车司机的阿良说,华人投入卡车司机行业的愈来愈多,但比起其他族裔还是人数相对少,“英文是一道无形门槛。”

  职业网站ZIPPIA数据显示,全美130多万卡车司机中,白人居多,亚裔仅占3.1%,而卡车司机的平均年龄为48岁。

  实施居家避疫后,搭网约车的乘客大幅缩水,经朋友介绍,阿良开始到驾训班上课准备考卡车驾照,幸运地很快拿到,并遇到疫情而需求飙升的运输业崛起机会,2021年初,阿良开始加入长途卡车司机行列。

  “一个月大概来回加州到芝加哥三四次,30天内开1万多英里稀松平常。”虽然工作要长时间窝在小小的驾驶座上,但阿良不以为苦,他说,“运输费用不断飙升,每个长途卡车司机几乎都月入过万。”

  阿良服务的华人卡车公司,老板在疫情前只有一辆卡车,短短两年间,该公司车队就已增至12辆。

  阿良吃苦耐劳,时常一上车就想不停地开到目的地,“愈休息愈累,每天清晨5时许,是感觉最疲乏的时刻,只要撑过就没事了。”

  阿良说,刚入行不太确定一些法规,例如开5.5小时就需要休息半小时,再开5.5小时,则必须休息十小时再上路。结果他有次从加州开回芝加哥时,半路被警察拦下,警察查了他的行车记录簿,开了张超时开车的罚单,此后他严守休息规定。

  以开车里程计算的卡车司机薪资,每英里所得从疫情前的0.6元,一路提高到0.8到0.85元,不少初入行的司机因路况不熟,加上路途遥远担心打瞌睡,因此都以“二人组”出车;虽有好处,但也因为两人出车,每个人分到的薪资就相对较少。

  薪水高的同时,卡车司机也面临一定的职业压力与风险。西奈山人口健康科学与政策的一位研究员兼教授说,卡车司机久坐不动的工作特性,让此群体罹患糖尿病的风险很高。

  波士顿大学公卫学院院长也提到,卡车司机是压力最大的工作之一,因为这项工作使他们很难发展人际关系,久而久之可能导致他们与社会脱节。

  阿良说,他听说过许多当卡车司机的后遗症,而他现在待在卡车上的时间的确比居家还长,不过他把车内布置得跟家里差不多,“驾驶座旁就有微波炉、冰箱,还有中文版的天猫精灵陪伴,就像我的第二个家。”

  冬天晚间停靠在卡车休息站时,阿良最大的享受就是在车上煮火锅,然后在卡车后的温暖被窝里睡一觉。

  开了将近一年卡车,阿良说,从芝加哥前往丹佛与离开丹佛的70号公路最难开,“去程就是不断的弯路上山,回程则是不断的弯路下山,而且这段路常常下雪,更增开车难度。”

  最险峻的一段,则是位于盐湖城附近的80号公路;该处路段经常降雪,而且几乎一年四季狂风不停,“时速达90英里的狂风,大卡车走起来都须有一定的技巧,才能避免翻覆。”

  “开这两段路,虽然危险,但可节省六七百英里的路程,等于每个月可以多开一趟长途来回。”一心只想增加收入的阿良笑着说,经过这两段路的时候,会不由自主地哼起“寂寞公路,哪里是尽头”的歌词。

  阿良跟许多华人司机一样,想要自己买个车头当老板,“车头一个现在近16万元,但现在因为疫情大缺货,要买车头起码要排队等半年。”而之前一台只要1万多的拖车,现在也涨到近5万元。

  阿良说,以目前加州港口的货物积压程度,估计卡车运输业在未来几年内仍会供不应求。(黄惠玲)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