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华人资讯
后疫情时期美南加现华人结婚潮 防疫纳入婚礼流程
2022-04-26 12:00:51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4月26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纾缓经济重启,美国南加州似乎也上演预期中的“报复性结婚潮”,许多在疫情期间按下暂停键的婚礼纷纷重启。自去年下半年至今,婚礼顾问业者“咨询电话接到手软,行程排至明年”。婚宴的预算,也受到不断加剧的通膨影响,跟着水涨船高。

  “来咨询的新人,可说是爆炸性上涨。”一家婚庆公司的负责人王女士说,疫情开始的2020年5月至2021年4月,公司只接获24件婚礼咨询,成交约5场婚宴,去年5月到今年4月,“已接获104件婚礼咨询”。2021年1月至4月,只接获6件咨询,但今年前4个月,“已有49件婚礼咨询找上我们”。

  本身也是婚顾与牧师的王女士说,她的档期到今年底都是满的,现在询问的都是明年的婚宴,而明年婚礼档期也已排到6月。

  婚礼学苑负责人水女士说,去年9月、10月开始,接获不少找她咨询婚礼的消息,“光今年至今,就接到30多件婚礼咨询的信件或电话”。

  从事婚礼灯光、布置、音乐、DJ的一家公司负责人侯先生也表示,2019年他们共接了340场婚宴,2020年“不到75场”。去年下半年,一下子暴增至240场婚宴,整年度完成270场婚礼。今年更夸张,至4月止,行程表已有200多场婚礼等着他们。

  王女士说,这波婚礼潮最主要原因,是很多原订2020年结婚的新人因疫情暴发而延期,加上一些新人来自多地的亲友无法到场,婚礼一延再延。

  侯先生也表示,不少2020年签约的客户延迟至今才办婚礼,特别是华人,今年开始才陆续赶上婚潮。

  他说,2020年75场婚宴中,绝大部分是非华裔客户,如中东人等,“他们不太在乎疫情”。去年200多场婚宴,华人不到15%,今年开始华人婚礼才慢慢达到5成。

  婚礼派对,也呈现“两极化”差异。侯先生指出,有些华裔新人,2020年将婚礼延期,满心期待年底或去年,亲友可从海外赴美参加婚宴,但到今年,发现亲友赴美还是较困难,只好死心,婚礼规模也随之缩小。

  他举例说,一位企业家女儿,原订2020年举办450人婚宴,疫情暴发后婚礼延至当年底,然而疫情依旧肆虐,只好再延至去年初,最后还是没能办成。最终决定于去年9月举办,人数也从原定的450人缩小规模至130人。

  “就算到今年,还是会听到最后一刻无法出席的亲友。”王女士说,有听过几个月前订100多人的婚宴,最后一星期发现有近40名亲友无法从海外飞抵南加。

  此外,2020年举办的一场婚宴,原本仪式与100人的晚宴要一起办,但因疫情,会场要求缩小规模,最后只有十几个人“戴口罩”参加仪式。

  水女士也指出,这两年婚礼“华人普遍规模都不会太大”,但非华裔婚礼派对,几百人是家常便饭。

  “防疫”也纳入疫情后的婚礼流程准备。王女士说,除酒精、消毒用品外,他们最常问的问题,是“宾客是否打疫苗,若没打疫苗,是否要提出48小时阴性报告”,少数婚礼,新人会要求两者都需具备才能参加。

  此外,几个月前,部分场地会要求戴口罩,一些华人婚礼场合,口罩要求会比较严格。她说,自己也会特别小心,婚宴现场尽量全程戴口罩。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