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华人资讯
美华裔少年被6所常春藤名校录取 父母:陪伴很重要
2022-04-07 10:10:53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4月6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多所大学放榜,弗吉尼亚州华裔高中生张嘉华(Joshua Zhang)在八所常春藤盟校中,被六所录取,让他在餐馆工作、仅有高中文凭的父亲感到骄傲,表示培养出学霸子女,父母的陪伴和学习环境是关键。事实上13年前,张嘉华的姐姐张宏杰(Joyce Zhang),也曾被四所常春藤盟校争抢。

  张嘉华的父亲张志宏在接受世界日报采访时表示,多年前张宏杰被哈佛、耶鲁等多所名校争抢时,在他们居住的弗吉尼亚州华人圈中引起注目;张嘉华从小在才女姐姐的阴影下,对读书有动力也有压力,希望自己能让大家“看得起”,因此在功课上不遗余力。

  各大学日前放榜,张嘉华同时被六所常春藤名校录取,包括哈佛、普林斯顿、哥伦比亚、康乃尔、布朗、宾大等录取,另外西北大学、安赫斯特学院(Amherst College)和弗吉尼亚大学(UVA)等也都寄出录取通知书;其中包括哈佛等多所学校提供全额奖学金,还附上免费机票和提供住宿,邀请他到学校参观。

  张志宏说,自己一家相当普通,妻子为了照顾与女儿相差多岁的儿子特别上心,从小就给予他足够的陪伴,并且培养他喜欢读书的环境。张志宏说,自己从小不喜欢读书,只有高中文凭,直到工作之后,才知道学习的重要,而妻子也为了孩子的教育,一路上照顾与陪伴他学习,“记得当时儿子在学前班,书包装着玩具,到学校有朋友、有的玩,喜欢这个环境之后,自然而然开始喜欢读书、上学”。

  另外,养成良好习惯与兴趣也很重要,张嘉华每天睡前一定会看故事书,培养了看书的兴趣;他从小到大也很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像是运动、音乐或社交等各项活动,他都非常活跃,人缘也很好。

  母亲沙树杰在张嘉华一路的学习过程中,强调不攀比,自己和自己比就好。张志宏打趣说:“妻子总是跟儿子说,不管学习好不好,他都是最棒的儿子,不用跟姐姐或任何人比。”所幸儿子从小认清目标,且相当努力。

  华裔父母从小对儿女教育就很重视,但张志宏说,“陪伴”这个过程很难,却会影响儿女今后的发展。他表示,很多华裔家庭由于工作太忙,父母直到孩子上了初中、高中才开始管教孩子,拿孩子与其他人比较,“如果一开始无法帮助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自律,等到走歪了再指指点点,结果可能就有所不同”。

  对于儿子的未来,张志宏说他的愿望很朴实,前途或挣钱多少都不重要,他希望张嘉华在大学及往后的日子里学习做人做事,“剩下的就是快乐健康,不要为了生活、家庭而烦恼就好”。张志宏举例,大女儿毕业后目前在华尔街工作,特别辛苦,他不求孩子大富大贵,只要孩子喜欢、开心才最重要。(颜嘉莹)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