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华人资讯
海外华侨华人热议:冬奥之火“点亮”中国冰雪产业
2022-03-10 09:03:42 来源:中国侨网

  海外华侨华人热议——

  冬奥之火“点亮”中国冰雪产业(侨界关注)

  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不仅点燃了中国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也为冰雪产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近几个雪季,滑雪、溜冰、冰嬉等各类冰雪运动热度飙升,“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愿景得以提前实现。面对中国广阔的冰雪产业市场,海外华侨华人摩拳擦掌,希望为推动中国冰雪产业实现更大发展贡献力量。

  “冷”冰雪成了“热”产业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激发了人们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进一步推动了中国冰雪产业繁荣发展。”俄罗斯华侨华人联合总会秘书长兼常务副会长吴昊表示,中国以举办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动冰雪产业驶入快车道。中国冰雪产业总规模从2013年的1177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5200亿元,年均增速达28.1%。以健身休闲、竞赛表演、场馆运营、装备制造、冰雪旅游为主要内容的冰雪产业体系初具规模,“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得到广泛而深入的践行。相关地区充分依托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冰雪产业,助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冷”冰雪成了“热经济”。

  “我是浙江温州人,过去在家乡看到雪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何谈接触冰雪运动!”提及北京冬奥会对中国冰雪运动的带动作用,法国巴黎国际大酒店董事总经理陈建斌赞不绝口,“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等指导性意见,有力地促进了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现在,我的家乡也有了设施良好的滑雪场和滑冰场。”

  “我的家乡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也借着北京冬奥会的春风,让冰雪运动进入寻常百姓家。”加拿大中国(友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典奇介绍,天台县石梁镇景区建立了大型室内滑雪乐园,建有国际标准初级滑道和超长急速雪圈滑道,拥有冰迷宫、冰上碰碰车、冰上坦克等游玩项目。而且,天台山石梁镇地处高山,冬季本就有华顶雾凇、石梁冰瀑等自然奇观。有了滑雪乐园后,天台山石梁镇就突破了冰雪旅游的季节限制。借助北京冬奥会的契机,天台山石梁镇打造的冰雪经济已经成为周边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引擎,真正实现了“用白雪换白银”。

  “冬奥会为冰雪运动在中国的推广和普及做出巨大贡献。”新西兰亿贝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思维认为,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冰雪运动科技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从冬奥会比赛场馆到运动员的运动装备,很多科技创新打破世界纪录;二是谷爱凌和苏翊鸣等运动员的出色表现,将带动一大批年轻人参与和热爱冰雪运动,也为中国冰雪运动事业高质量发展储备力量;三是冬奥会兴建的一系列场馆等硬件设施,将为中国人参与冰雪运动提供良好条件。

  “小雪花”蕴藏大机遇

  “近年来,随着‘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实施,中国冰雪运动已经实现全国覆盖,并完成了‘3亿人上冰雪’的预期目标。南方的冰雪运动普及度越来越高,这是令人欣喜的事。”王思维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有能力大规模发展冰雪产业。近年来,中国政府也有强烈意愿推动冰雪产业发展。从消费市场的规模来看,随着中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文化、娱乐和休闲等需求不断增加。更多中国人希望体验美妙的冰雪运动。而国家政策、配套设施和社会资本的持续跟进,都将为中国冰雪产业拓展版图提供强大支撑。

  “过去,中国冰雪产业主要集中在东北地区。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京津冀地区冰雪产业表现出强大的后发优势。中国冰雪产业业态丰富且独具特色,不仅有欧美地区流行的冰雪度假旅游业态,也有城郊休闲旅游业态,此外还涌现出一大批城市冰雪旅游综合体。”王典奇表示,随着疫情在中国得到有效防控,冰雪产业将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助力。首先,冰雪产业具有强大的产业辐射能力和融合能力,能够有效带动建筑业、制造业、旅游业、餐饮业、房地产业和农业快速发展,有利于促进国民经济增长;其次,冰雪运动发展有利于人们形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中国完善公共卫生与健康防护体系,进而实现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的目标。

  “近年来,中国冰雪产业取得重大发展,释放重要机遇。”吴昊认为,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全国各地都开始建设冰雪运动场地,营造冰雪文化氛围,让冰雪产业从北方走向全国,从冬季走向四季,从小众文化走向大众爱好。以滑雪场为例,1996年,国内仅有11家滑雪场,2010年之后市场开始快速发展,到2019年滑雪场的总数已达770家;二是2015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全国居民参与过冰雪运动的人数达3.46亿人,冰雪运动参与率为24.56%,提前实现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参与人数不断增加,为中国冰雪产业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续写中外“冰雪奇缘”

  北京冬奥会之后,中国如何续写与世界的“冰雪奇缘”?华侨华人是得力帮手。

  在接受采访当天,陈建斌正带着孩子在法国的一处滑雪场滑雪。“冰雪运动需要从小培养兴趣,挖掘运动天赋。”陈建斌说:“中国冰雪产业技术、雪地建设和运动管理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法国有很多滑雪胜地,也有很多素质良好的雪上运动教练。疫情结束,我想找机会组织中国的雪上运动员,对接法国滑雪俱乐部共同交流、互相学习。”

  “新西兰位于南半球,与北半球的季节刚好互补。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设施完备的硬件优势,可以为北半球国家和地区的专业运动员以及普通民众提供便利。此外,新西兰善于将科技创新完美地融入到冰雪产业的发展中。”王思维认为,中国和新西兰在冰雪产业领域可以开展广泛合作。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也让更多华侨华人关注到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的商机。未来,更多华侨华人会参与到中外冰雪产业的合作交流中。

  “中国与加拿大合作空间广阔。加拿大是传统的冰雪运动大国,曾举办过两届冬奥会。这里的民众有热衷冰雪运动的悠久历史和传统,这里的冰雪产业发展相当成熟。作为海外华侨华人,我们愿意在人才引进、贸易、投资和产业对接等方面促进中加交流。”王典奇说。

  “未来,华侨华人可以通过讲好北京冬奥故事,牵线有关国际赛事到中国举办,让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来中国享受冰雪之旅,推动祖(籍)国和住在国之间在冰雪产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吴昊认为,俄罗斯是冰雪运动强国,技术优势明显。而中国制造的高质量冰雪运动器具以及高水准雪场建造水平,是中俄两国冰雪产业可以合作的领域。(记者 贾平凡)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