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华人资讯
华裔青年:中华文明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 聆听中国
2021-11-02 09:00:31 来源:中国侨网

  中新社北京11月2日电 (金旭 门睿)“匈牙利是首个实现中医药立法的欧洲国家。中医药作为中华文化的一部分,被越来越多的当地民众所接受和认可,也点燃了他们学习中医药的热情。”中国-欧洲文化艺术体育协会主席马文俊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医药早已成为匈牙利民众感知中华文明魅力的重要标志。

  近日,多位华裔青年讲述了他们眼中的中华文明,表示中餐、功夫、中医、汉服等中国文化元素走红海外,成为打开中西文明交流互鉴的钥匙,是世界了解中国文化、聆听中国故事的关键。

  马文俊介绍,在匈牙利,中餐为当地民众开启了一段关于中国美味的舌尖记忆,中国功夫也同样备受追捧。“匈牙利的警察教材将禅武和警察日常训练结合起来,编写者正是少林寺弟子、匈牙利警察总局总教习释行鸿。在他的影响下,梅花桩、刀枪剑棍等中国功夫在当地站住了脚。”

  柬埔寨川渝总商会会长蒲强表示,在异国他乡的打拼和探索让他对儒商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努力拼搏,积极进取,要用实际行动向住在国展现新时代的儒商精神和中国风貌。”

  “语言不通和文化差异是摆在华商面前一道必须攻下的难关。”蒲强表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用心诠释诚信经营之道,将团结合作、互通有无的精神融入企业文化,是消除误解和隔阂的最好方式。

  中佳盛世文化产业集团联合创始人王天佑出生于美国华盛顿,他表示,欲了解中华文明,必先了解汉字。“汉字是中华文明的载体,与中华文化相伴而行,为中华民族的文明延续、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

  王天佑表示,华侨华人的血脉之根深植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土壤中,身为一名“侨二代”,学习中文是长期坚持不懈的过程,“我从文字的学习中对中国历史、文化等各方面产生了浓厚兴趣,逐渐加深了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和自信。”

  “美食、舞蹈和体育等文化形式表现直观,在跨越语言障碍之余,向世界展现中华文明的独特性。”王天佑说,中国文化、中国品牌、中国潮流触发了整个世界的好奇心,也能激发海外年轻民众探索中华文化的热情。

  “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也在不断丰富中华文化的内涵。”中山市海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李睿说,和中国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一样,中国新时代的发展成果也需要向世界多讲述。

  李睿举例称,纪录片《无穷之路》从云贵高原大峡谷到西北戈壁,带领观众重走扶贫之路,展现无数人为脱贫付出的努力和血汗。“这是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也是与时俱进的中国故事。我们需要通过影视、广告传播等多种方式,讲述中华民族为人类文明做出的贡献,让外国民众也能看懂、读懂中华文明之道。”(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