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华人资讯
在日华人过中秋 希望更多人了解中国文化
2021-09-22 14:00:00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9月22日电 据日本《东方新报》报道,对于熟悉中日消费市场和文化比较的在日华人刘潇潇来说,“中秋”是抹不去的文化烙印,是消不掉的浓浓乡情,更是一节异彩纷呈的文化课。

  旅居海外,乐享不同节日体验

  在刘潇潇看来,最能体现中秋节仪式感的就是和大家一起吃月饼。她刚来日本留学的时候,人生地不熟,偶尔在学校附近的超市里看到日本食品商生产的月饼,总会买几块,和同学一起分享。大家聚在一起聊家常,向外国同学介绍一下中秋节的意义,欢乐而温暖。她说:“与其说是品尝月饼,不如说是和朋友一起过节的情感更加难忘,海外和中国家乡的月亮一样明澈元朗。”

  在日本生活了近10年的她观察到,每年临近中秋,日本华人超市都会开设中秋节卖场、搞优惠活动,华人餐厅也会售卖月饼、赠送点心。近年来随着电商、微商的发展,华人在微信群也能品尝到家乡的味道。在她加入的华人超市微信群里,从8月中旬开始就发布月饼预定信息。春夏诸如荔枝、杨梅,秋冬诸如大闸蟹等时令鲜货也能在线上买到。

  “今年比较受到大家关注的是,中国知名月饼品牌在东京高级百货商场有了预订服务。”刘潇潇分析,“这些改变,一方面由于日本人对月饼逐渐熟悉,一方面是华人的存在感与消费能力与日俱增的体现。”

  “中秋明月”,日本这些习俗你知道吗?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很多在日华人也会在中秋节体验到中日文化的有趣联结。在日本,也有“因月而生”的“中秋节”,常被称作“中秋明月”或“十五夜”。

  “中秋明月”时向月亮供奉“月见团子”(白色的糯米团)是日本传统文化,但现在并不是每家都做。刘潇潇解释道:“作为仪式的一部分,给月亮上的兔子供奉完团子之后需要把团子吃掉。因为特别圆的团子是供奉在死者枕边的,所以要把月见团子压扁一些才好,寓意圆满丰收,健康幸福。供奉的个数为5、12、13、15不等,放在白纸上后再放在专用的器皿上,摆放在窗边即可。”

  日本文化中的月亮有什么寓意?刘潇潇曾询问过几位年龄性别不相同的日本朋友,他们都不约而同地说出“女性”、“温柔”、“兔子”、“浪漫”这几个关键词。

  刘潇潇表示,说起日本对于月亮的理解,最著名的要数日本文学家夏目漱石把“我爱你(I love you)”翻译成了“今晚的月亮真美啊”这件逸事了。她说:“当然,也许普通日本人也不能百分之百准确理解夏目先生的这句翻译。但无论如何,当代日本人心中的月亮形象是温柔和神秘的。”

  文化使者,让日本同事爱上中国节日

  来到日本之后,刘潇潇渐渐发觉,每当过节的时候,浓浓的思乡之情,以及作为华夏儿女的自豪之情,都会一涌心头,令她分外感慨。在她看来,无论是过中秋节还是过春节,无论是吃月饼还是吃汤圆,都是一种中华情结,更是对华人身份的再度认知。

  中国的传统节日很多,每一个都有独特的起源、习俗和文化韵味。“我身边有很多日本朋友对中华文化感兴趣,我会主动地给他们讲解中国传统节日里蕴含的文化意义。”刘潇潇表示。

  在几年前的正月十五,刘潇潇和几位日本同事一起去吃午饭。她说:“今天是农历正月十五,是春节的最后一天,我想去吃中餐可以吗?”同事们欣然允诺,同她走进一家很地道的中餐馆。在等菜的时候,刘潇潇介绍:“在中国,正月十五代表着春节的结束,所以南方吃汤圆,北方吃元宵,表示团团圆圆,圆圆满满”。日本同事们很惊讶这些过节的讲究,听得入迷。午餐结束时,餐厅老板给每人端上一小碗汤圆,说:“既然您们已经了解了中国的传统文化,我们就请您们吃个汤圆吧。本来这是我们内部员工的过年点心,咱们一起过个年吧。”

  她的用心介绍和餐厅老板的热情款待令日本同事们印象深刻,后来他们还一起吃月饼,吃火锅,也喝白酒,爱上湖南菜,并在自己的朋友圈里推广。“这种文化交流非常有意义。”刘潇潇说,给外国人讲解中国传统文化是一种乐趣,也是自我学习的过程,希望有更多人了解中国文化。(魏冰)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