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华人资讯
雪中送炭,拉美侨界献爱心温暖当地人
2021-08-09 15:24:27 来源:中国桥网

  雪中送炭,拉美侨界温暖当地人

  送出温暖

  当前,南半球正值凛冬。新冠肺炎疫情让拉丁美洲的经济社会发展雪上加霜。近来,旅居拉美的华侨华人正通过各种形式,向当地民众献爱心、送温暖。

  7月19日,在阿根廷南部的查科省,阿根廷华人义工团队带着旅阿侨界爱心人士捐赠出的食品、旧衣物,分发给有需要的当地居民。队长何雄明介绍,近期义工团队已经组织16次大型公益活动,除了多次向当地警察局和防疫机构捐助防疫物资外,还为医院和贫民窟组织了捐助活动。

  自疫情席卷全球以来,智利侨胞积极在当地开展公益援助活动。智利中国工商文化联合总会会长徐一评介绍,去年5月是智利最缺乏抗疫物资的时候,他们与圣地亚哥市政府合作,向处于抗疫一线的警察和老人捐赠了共计10万只口罩。去年9月,他们又向1万名老年人发送了爱心包,包括纳米银口罩与免洗酒精。

  “疫情开始在玻利维亚蔓延时,在玻侨团就在中国驻玻利维亚总领馆的组织下,迅速筹集并赠送了价值约10万元人民币的抗疫物资。此后,侨团不定期地为侨胞和当地民众提供帮助。”玻利维亚华商总会执行会长陈文说,“旅玻侨胞都充满爱心。大家都觉得,如果我们能为需要帮助的人们出一点力,这是非常荣耀的一件事。”  

  收获感动

  近日,一封由阿根廷受助民众寄来的感谢信,让何雄明倍受感动。信中写道:“是你们,在寒冷的冬天给我们送来了温暖,不仅有给予我们衣物,抗疫物品等物质上的支持,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鼓励,是你们把中华民族的美德传递给我们。”

  当被问及为什么要坚持在住在国开展公益活动时,侨胞们不约而同地提到“感动”。

  “在当地做了10年慈善公益,我深刻地体会到公益是没有国界的,也不需要用语言表达。这是彰显中华民族大爱无疆传统美德的务实举措。每一场公益活动,我们都被真诚和感恩的掌声感动。”徐一评说。

  陈文认为,公益行动不仅获得了当地政府和居民的感激,更让中国人在海外的形象进一步得到提高。当地民众也在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了援手。这种互帮互助的友谊,十分可贵。

  注入信心

  疫情之下,海外侨胞的善行义举不仅为当地民众“雪中送炭”,更为住在国战胜疫情注入信心和希望。未来,旅居拉美的侨胞将如何助力住在国抗疫和经济复苏?

  “阿根廷义工团队会继续聚焦抗疫。”何雄明说,“我们会持续发布防疫公告,为当地民众提供口罩及消毒用品等抗疫物资,请医疗专家为他们提供线上问诊答疑,并为疑似或确诊侨胞安排检查和就诊。”

  “玻利维亚现在的经济处于非常困难的时期。不管是当地民众的生活还是侨胞的生意,都受到了疫情重创。”陈文更想将公益活动重点放在经济复苏上,“希望以后在贸易交流、信息互通等方面,给当地民众提供更多支持,合作互利,共同发展。”

  徐一评表示,侨团要增加服务侨胞的实际功能,侨领自身要有奉献精神,在当地遵纪守法,遵守习俗,根据不同的国情与形势,在当地社会多做有利于中国和住在国共同利益、国际形象的活动。(曾彦彰)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