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华人资讯
美国华裔学生助力家庭生意 让华埠老餐厅焕然一新
2021-04-16 14:00:32 来源:中国侨网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一想到爸爸担心失去经营的餐厅而苦恼,我就心疼。”钟连孝自称是“典型的华裔好学生”,从美国史岱文森高中到纽约大学生物系,如今23岁的他在西奈山伊坎医学院实验室担任研究员。疫情期间他帮助在曼哈顿华埠经营餐厅的父亲申请救济金、更换菜单,“总要有年轻人回到老社区接手父辈白手起家的事业,相信未来十年会有更多新血涌入。”

  钟连孝的父亲1980年移民到美国,1995年买下位于巴士打街的“Pasteur Grill and Noodles”越南餐厅,一直经营至今。

  “每个成功的亚裔餐厅中,都有几个孩子在一旁写作业。”钟连孝打趣道,在餐厅的一角有一张一号桌,食客来来往往,但他放学后总是坐在那里写作业。

  钟连孝和多数亚裔孩子一样,父母把教育尊为头等大事。“特殊高中补习班、大学高昂的学费,父母事无大小亲力亲为、夜以继日地经营这间小店,就是为了能让我得到最好的教育。”他说。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华埠仿佛一夜之间陷入黑暗,有餐馆被迫关闭,防疫限制也使人潮不再。钟连孝表示,他看到父母因为生意惨淡而愁眉不展时,才明白这些年自己在学业、事业上一直奋力向前奔跑,却从未停下脚步回看来路,“因为疫情才让我体会到,就像华埠,是我出发的地方,也是我出发的理由。”

  自那以后,钟连孝开始腾出时间帮餐厅申请救济金,修改菜单类目,整理网站和外卖平台,甚至开设社群媒体帐号,使这家老餐厅展露了千禧一代的新面目。

  “我最不想看到的是脱节,老一辈人越洋移民,白手起家经营餐厅供养我们这一代;等到我们翅膀硬了,都飞进了‘主流社会’,他们却因到了退休年纪而不得不关闭餐厅。”钟连孝说,小餐厅不但是华埠的支柱,更是纽约的支柱,“人要懂得感恩和回馈。”

  钟连孝表示,相信在未来十年会有更多年轻人回到华埠,刷新并改变人们对老华埠的刻板印象。他现在每天在学校和餐馆之间穿梭,当父亲依旧像小时候对他说“不要担心餐厅,要好好学习”时,他会“不自在地”搂一下爸爸肩膀,告诉他“你放心吧”。

  他说,“做医生还是接手餐厅?也许未来某一天,我一定要做出这道单选题;但如今我告诉自己,趁着年轻,我可以用热情使二者兼顾。”(张晨)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