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华人资讯
美国亚特兰大集会谴责针对亚裔仇恨犯罪
2021-03-22 09:00:06 来源:新华网

  亚特兰大集会谴责针对亚裔仇恨犯罪

  数百人20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集会,谴责种族主义尤其是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

  亚特兰大地区16日接连发生三起枪击事件,8名死者中有6人是亚裔女性。尽管执法部门迄今没有确认作案动机,不少人敦促用佐治亚州新近生效的一部仇恨犯罪法指控枪手。

  跨越种族集会

  数百人20日聚集在佐治亚州议会大厦周边,手举“停止仇恨亚裔”“我们都是美国人”等标语。参与集会的人来自不同年龄段、不同地区,包含不同种族。在亚特兰大市中心一处公园内,另有大约200人参与相同主题的集会。

  佐治亚州居民韩成姬(音译)告诉路透社记者,自己是亚裔,“我来这里是想让全世界知道,我就在这里”。

  驱车8小时从佛罗里达州赶至亚特兰大的蒂莫西·潘说,一想起那些在枪击案中死去的亚裔女性,就会担心自己的家人有朝一日也会遭遇类似不幸。在美国,亚裔太过沉默,就好像“被抹去”。

  38岁的非洲裔摄影师奥蒂斯·威尔逊说,人们应该关注针对亚裔的歧视,“非洲裔群体去年经历了类似事件,但并非只有我们经历了这些”。

  威尔逊所指事件,是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去年5月25日在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遭白人警察用膝盖压住颈部后死亡,触发全美多地大规模反种族歧视和反暴力执法示威。

  非洲裔女性卡姆登·亨特说,她20日参加集会的是为“展示非裔和亚裔团结”,“我一眼望去,看到许多不同肤色、不同年龄、不同社会背景的人来到这里,”这一景象令她惊讶、受鼓舞。

  同在20日,数以百计人聚集在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一处广场,呼吁停止针对亚裔的种族歧视和性暴力。

  检验新法

  亚特兰大连环枪击案嫌疑人罗伯特·阿伦·朗在落网后供认,开枪杀人是因为“性成瘾”。警方暂时没有排除包括仇恨亚裔在内的其他作案动机。

  美国媒体推测,对佐治亚州去年生效的仇恨犯罪法而言,这桩枪击案将成为“首场大考”。

  只是,这部法律并没有把“仇恨犯罪”单独算作一种犯罪行为,而是允许为被定其他罪名的嫌疑人加重刑罚。一旦嫌疑人有其他刑事犯罪行为,且陪审团认定作案动机与敌视受害者种族、宗教、国籍等相关,嫌疑人将被增加2年以上监禁、另处罚款。

  亚特兰大枪击案嫌疑人朗已经被指控8项谋杀罪,应该会在监狱中度过余生,一些人因而认为不应花费时间和精力以仇恨犯罪给他加刑,毕竟所加监禁年份不多。

  但佐治亚州议会众议员查克·埃夫斯特拉申持不同见解,认为以这部法律指控嫌疑人并非全部为了处罚,制定这部法律本身就是对“受害者、社会而言重要的事情”。

  佐治亚州立大学法学教授塔尼娅·华盛顿说,利用这部法律不仅是为向亚裔社区释放信号,也是为借具体案件检验新法,“否则我们无法让法律界人士明白如何证明某个行为由偏见诱发”。

  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19日发表声明,呼吁国会迅速通过《反新冠疫情仇恨犯罪法》,以使联邦、州和地方政府能够遏制疫情期间仇恨犯罪上升势头。(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