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银川以项目支持推动科技创新助力“世界葡萄酒之都”建设
2024-01-23 15:21:49 来源:银川市新闻传媒中心

图兰朵葡萄酒小镇项目一期已开始运营。

  近年来,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银川产区深入落实引选示范酿酒葡萄优新品种、废弃物循环利用、橡木桶替代、智慧化葡萄园建设等战略性、关键性技术研究目标任务,通过对相关酒庄(企业)、科研院所技术创新项目补贴支持,推动产业重点环节取得新突破,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科研项目发力产业取得新突破

  据了解,在优新品种选育方面,银川市支持农科院徐美隆教授团队开展“基于‘Chambourcin’ב赤霞珠’杂交群体的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及优株初选”项目,通过特异性种质资源的充分挖掘与利用,有针对性地创制新种质,对葡萄优良品种的培育、实现葡萄栽培的良种良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废弃物循环利用方面,银川市支持北方益农(宁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废弃枝条资源化利用”项目,项目对产区东至贺兰金山葡萄产业园、南至闽宁镇,中间包括西夏区范围内多个酒庄和葡萄种植基地修剪下来的废弃葡萄枝条进行收集、运输、分类加工,年处理废弃葡萄枝条等农业有机废弃物10万多吨,分类加工粉状有机肥、生态营养土、育苗基质等产品15万余吨,实现了农业垃圾还田,变废为宝。

  在橡木桶替代方面,银川市支持宁夏梅爱林陶瓷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葡萄酒风土陈酿罐产品开发”项目,通过容器罐体+风土芯+橡木板陶、瓷、木三者结合,解决陶罐在葡萄酒酿造应用方面存在的理论和技术问题,从而成功建立结合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陶罐产品的新型陈酿材料及产区特色葡萄酒加工工艺体系,在减本增效的同时,发掘、凸显产区风土特色,破解同质化问题,提高产区市场竞争力,同时陶罐本身具有良好的艺术特性,为发展旅游业的酒庄增加了葡萄酒文化以及艺术观赏性和趣味性。

  支持项目建设 打造智慧化葡萄园

  与此同时,银川市还以智慧化葡萄园建设为抓手,支持中粮长城葡萄酒(宁夏)有限公司开展“高标准酿酒葡萄基地智慧化葡萄园管理系统建设”项目,包括葡萄园环境监测系统建设、土壤水势及温度监测系统建设、灌溉智能监测及控制系统建设、可视化管理系统建设及展示中心建设等。项目实施后,智慧化葡萄园较传统种植方式可节约用水30%~40%,节约用肥20%~30%,管理效率提高70%左右。通过提升葡萄酒原料质量从而提升酒的质量,葡萄酒价格平均提高2000元/吨。智慧化葡萄园项目建设为葡萄种植业带来的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推广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下一步,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将持续支持酒庄(企业)、科研院所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开展机械化、智慧化建设创新;加快葡萄酒酿造新工艺、葡萄酒新产品开发以及自动化生产的改造提升;推动酿酒葡萄种植、葡萄酒生产灌装等公共化服务项目实施;开展葡萄籽皮衍生产品创新、枝条废料再利用等项目,对实用性强、示范推广应用前景好的项目给予补贴,推动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为银川市葡萄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赋能增势。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