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盐池县充分融合有效资源 做好“长城+”文章
2023-09-04 14:57:17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4日电 (记者 于晶)一眼望不到边的长城遗址、23座古城堡,169个墩台、烽燧……近日,“行走宁夏”2023年宁夏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盐池县,探寻这里如何依托长城文化遗址,扎实推进文旅融合,打造全域旅游的“盐池实践”。

  盐池县境内有23座古城堡、169座墩台烽燧,两道明长城(头道边、二道边)处于宁夏长城核心地段,占宁夏长城总长的25%,素有“露天长城博物馆”之美誉。2020年,明长城(头道边)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示范段之一。盐池县文化旅游广电局负责人李月新告诉记者,经过宁夏考古工作者多年努力,探明证实盐池境内拥有259公里长城遗址,已经成为盐池县最宝贵的财富,创建全域旅游最大的亮点。

  盐池县历史厚重,地域独特,自古以来就是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冲突与融合的前沿,境内长城遗址众多且极具研究价值。通过多年的考古挖掘,在长城沿线先后挖掘了汉代张家场古城和窨子梁唐墓。盐池县文物管理所负责人王生岩说,窨子梁唐墓墓葬形制比较特殊,是少见的石室墓,也是宁夏境内发掘的具有相当规模的家族墓地,这种形制别具一格、保存尚好的唐代墓葬,目前在中国北方河套地区仅此一处,具有极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张家场古城遗址位于盐池县城西北17公里的花马池镇,是宁夏乃至鄂尔多斯地区保存最为完好,使用时间最长的秦汉古城。“汉代张家场古城和窨子梁唐墓的发现,为我们研究西北边地考古学文化、民族关系及其与中央政权的关系,更好地阐明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形成过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提供了珍贵的史料。”王生岩说。

  近年来,盐池县围绕保护传承、研究发掘、环境配套、文旅融合、数字再现五大工程,充分挖掘“红老区、古长城、绿盐池”等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启动长城文化公园(盐池段)策划编制,构建“一核一带多点”的发展布局。通过建设盐池县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文化旅游复合廊道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项目,建成旅游驿站5处、标识标牌200余处、79公里砾石长城自驾游旅游观光道、23公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文化旅游复合廊道等,打造集“休闲观光、户外运动、文化体验、星空露营”为一体的长城观光旅游带。同时,依托兴武营、英雄堡、十六堡等长城沿线古村落,打造长城文化体验游精品线路,着力构建“长城+古城+村落+草原+生态牧场”的“长城经济”发展新模式,推动古长城遗址资源与城市发展、特色产业、乡村振兴及生态效应高度融合。

  “2018年以来,我们先后投入200多万元,建成特色餐饮、采摘大棚、垂钓中心、儿童乐园、3A级旅游厕所等设施齐全的农家乐,年最高收入超过100万元,今年我们准备投入建设长城特色民宿,吸引更多游客来盐池观光旅游。”盐池县花马池镇张记圈村泓钰农家乐负责人李金名说。

  李月新表示,下一步,盐池县将加快推进长城观光旅游带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步伐,以长城沿线旅游驿站为基础,争取自驾车旅游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断完善旅游风景道、步道、骑行道、标识标牌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让259公里长城遗址成为盐池县发展新引擎,成为宁夏文旅融合发展的新亮点。(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