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建立以工代赈利益联结机制助力就业增收
2023-03-14 11:13:11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这几天,在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红川村农业产业园大棚内,小番茄正当红。产业园的工人马凤龙当起了小番茄的“经纪人”,一头忙采摘,一头忙市场。这既是一座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也是一处建在村民家门口的“以工代赈”项目。

  自3月1日起,最新修订的《国家以工代赈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充分发挥以工代赈“赈”的作用。以工代赈,是指政府投资建设基础设施工程,受赈济者参加工程建设获得劳务报酬,是取代直接赈济的一项扶持政策。自从产业园建到了家门口,马凤龙当上了产业工人,一个月下来能有3500元左右的收入。以工代赈项目,在因地制宜推动特色农业发展的同时,也让村民切实感受到项目带来的务工实惠。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宁夏坚持推行“农村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劳务报酬发放+就业技能培训+资产折股量化分红”的赈济模式,改善产业配套基础设施条件,将以工代赈资产折股量化分红,并建立“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让以工代赈的政策温度切实转化为群众的获得感。

  为确保劳务报酬保障到位,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抓牢“三个环节”:在项目申报、实施和验收阶段,紧盯劳务报酬测算、落实和赈济实效,将施工主体劳务报酬支付标准、金额和发放名册,作为以工代赈项目竣工验收的重要依据。同时,抓牢“三个主体”,推动特色产业助民增收。在农村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后,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形成利益联结机制,保障村级产业长效发展,让群众能够长期获益。

  以产业基础原本薄弱的红川村为例,2022年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的支持下实施的设施农业示范园建设项目,已经取得实效。该项目建成后,引进一家龙头企业种植鲜食小番茄,年总产量1700余吨,产值3000余万元,每年给村集体分红45万元,提供稳定就业岗位150个,带动季节性务工500人,务工收入超800万元。由此,通过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促进村集体、企业、农户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互利共赢,坚定产业发展信心。

  自治区探索建立以工代赈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开发大批就近就业岗位,开展劳动就业技能培训,多渠道带动群众增收,持续增强群众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在推进大项目落地、增加就业岗位,提升农民收入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有效支撑。(宁夏日报记者 毛雪皎/文 受访单位/供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