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隆德魏氏砖雕:雕刻精彩新生活
2023-03-07 11:24:46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在六盘山下的宁夏固原市隆德县,伴随着砖雕技艺的传承与创新,许多当地村民通过这门手艺挣上“文化钱”,走上了致富路。

  岁月的洗礼,是文化传承最重要的考验。

  作为隆德县的代表性传统民间艺术,魏氏砖雕发展至今已有120多年历史,经过5代人的传承,这项承载着古韵的技艺延续至今。

  魏氏砖雕技艺创作手法分为“软雕”和“硬雕”两种,分属窑前雕、窑后雕,制作工序大同小异,却极为繁杂。

  卜文俊是魏氏砖雕第四代传承人。在隆德县魏氏砖雕展示馆内,常有卜文俊埋头伏案的身影。一把刻刀、一块青砖,简单的材料通过极其复杂又细致的技艺加工,在时间的流转中升华成一件件艺术品。

  随着时代的变迁,魏氏砖雕不断创新传统工艺、采用先进设备、开设培训授艺,先后建立起集陈列展示、研究保护、研学体验、设计开发、生产加工为一体的综合性基地和非遗扶贫车间。

  “在各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魏氏砖雕将传统手艺发扬光大的同时,也助力当地农民实现就业,让大家通过这项技艺走上致富路。”卜文俊告诉记者,砖雕技艺在当地有较好的传承与认同,许多人对这项技艺很有感情,而随着非遗文化的复兴,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砖雕技艺队伍,当地部分残疾人也在学习和实践中广泛受益。

  2017年8月,在国家和宁夏支持下,隆德县建成了固原砖雕(魏氏砖雕)传承保护基地。随后,依托传承保护基地,隆德县建立了“非遗扶贫车间”,实行“公司+农户+营销”的生产性保护模式,面向社会开展培训授艺活动,带动周边村民、留守妇女及残疾人在家门口就业。

  如今,在文旅融合的时代浪潮中,魏氏砖雕探索出了一条“非遗+旅游”的发展新路径。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魏氏砖雕积极与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隆德县老巷子、盘龙山庄、各非遗基地等联合打造隆德县乡村旅游景点路线,实现参观、体验一体化运营,在令古老非遗“活”起来的同时,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也为非遗砖雕技艺更好地传承、保护和发展增添无限可能。(宁夏日报记者 马越 实习生 戴燕)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