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无需预约!银川开设国产宫颈癌疫苗接种专场
2023-02-28 17:40:10 来源:银川晚报

为满足宁夏银川广大女性

预防宫颈癌的需求

银川各社区计划于

2023年3月

每周三和周五

开设国产宫颈癌疫苗

接种专场需预约、不用长期等候

去现场就可及时接种

(文末有银川各县区疫苗接种点详细信息)

  子宫颈癌疫苗(以下简称:宫颈癌疫苗)是近几年大家关注度比较高的一个话题,很多市民为了接种九价的进口疫苗,甚至一等就是好几年,那么对于宫颈癌,我们到底该如何科学地预防?据了解,宫颈癌是人体最常见的癌瘤之一,不但在女性生殖器官癌瘤中占首位,还是女性各种恶性肿瘤中最多见的癌瘤,患病后,会严重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生活质量,如不及时干预治疗,甚至会危及生命。有数据统计,宫颈癌总发病趋势是农村高于城市,山区高于平原。根据29个省、市、自治区回顾调查,我国宫颈癌死亡率占总癌症死亡率的第四位,占女性癌症的第二位,而且近些年发病年龄趋向年轻化。

  对于宫颈癌的致病原因,目前已经非常明确,主要是和HPV的感染有很大的关系。

  HPV分低危型和高危型两种,在所有高危型HPV中,HPV16和HPV18属于“最强王者”,大约70%的子宫颈癌前病变和子宫颈癌都与它们有关。宫颈癌疫苗主要就是针对HPV病毒,接种宫颈癌疫苗,属于预防宫颈癌非常重要的手段。据银川市西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余红霞介绍:“进口的宫颈癌疫苗,跟国产的疫苗效果是相当的,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实际上能打到的疫苗,才是最好的疫苗。有临床实验分析报告显示,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在预防HPV16和18型相关癌前病变这项指标上,它的保护率可以达到100%,在预防HPV16和18型持续性感染的效力上,保护率可以达到97.7%,均高于或等于进口二价和四价的宫颈癌疫苗,而且目前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供货是非常充足的。”有一些市民认为九价宫颈癌疫苗可以达到更好更全面的预防效果,因此长时间等待排队接种,但其实这种等待是不提倡的。

  据了解,84.5%的子宫颈癌的病变都是因为HPV16型和18型导致的,目前九价宫颈癌疫苗供货量非常少,往往排队要等到半年甚至一年以上才能接种,盲目地等待多价位疫苗,而让自己暴露在被感染HPV的风险之中,是不科学的。

  余红霞说:“我们主张在年龄符合的前提下,能得到什么疫苗,就打什么疫苗,千万不要等,不要让自己错过最好的接种时机。”

  有数据统计,每年大约有40多万的女性被诊断为宫颈癌,而在这些患者当中,有一半会因此丧失生命。目前,子宫颈癌也是唯一一个能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的癌症,所以如果在早期接种宫颈癌疫苗,可以较好地预防子宫颈癌的发生。为了给接种宫颈癌疫苗的市民提供便利,包括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贺兰县以及永宁县的部分社区,将在3月的每周三和周五,开设国产子宫颈癌疫苗接种专场,需要接种的市民不用长期等候,去现场就可及时接种。

  银川各县区疫苗接种点如下:

  兴庆区HPV疫苗专场接种点

  金凤区HPV疫苗专场接种点

  西夏区HPV疫苗专场接种点

  贺兰县HPV疫苗专场接种点

  永宁县HPV疫苗专场接种点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