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彭阳:赋能肉牛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2023-02-02 20:23:57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2月2日电 (记者 李佩珊)记者2日从宁夏固原市彭阳县获悉,近年来,彭阳县大力发展肉牛产业,通过实施肉牛养殖示范村、“出户入园”和饲草配送中心等重点项目,肉牛产业实现从脱贫济困“供血”向产业扶持“造血”的重要转变,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了基础性、根本性作用。

  据悉,彭阳县强化示范引领,高质量推进标准化养殖。彭阳县鼓励产业薄弱村的脱贫户,每户养殖肉牛5头以上,其中基础母牛3头以上,建设青贮池50立方米,并进行饲草调制,户均年销售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实现持续稳定增收。同时鼓励肉牛产业发展基础较好的村,存栏肉牛2000头以上,肉牛养殖户占常住户60%以上,50头及以上养殖大户肉牛存栏量占全村肉牛存栏量20%,进而实现规模效应,确保户均年销售收入超50万元。

  彭阳县制定出台《2022年彭阳县草畜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彭阳县2022年肉牛养殖“出户入园”实施方案》,坚持“政府引导、集体主导、群众参与”,严格按照“八统一、六分离”(统一肉牛品种、统一规范防疫、统一饲养技术、统一供料标准、统一回收标准、统一排污规范、统一屠宰标准、统一肉牛品牌,确保高标准推进“出户入园”。

  同时,彭阳县搭建“配送中心+订单+农户”的运营体系,累计建成饲草配送中心9家,年初配送中心与周边养殖场(户)签订预定配送协议,形成“集体牵头、农户自种、订单收购、专业配送”的运营模式,进一步改善了养殖户的生产条件和肉牛饲养水平,提升饲草调制配送服务水平。

  此外,彭阳县利用数字牧业基于5G、大数据、云计算、北斗定位等先进技术,通过互联网+的畜牧业服务模式,做到了全过程的高效性、可管控性的精准管理服务。

  目前,彭阳县还通过订单化开展粪污利用,全县粪污资源化利用采取“订单收购+利润返还”等模式,企业与规模养殖场、家庭牧场(户)签订粪污收购协议,进一步提高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全县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以上。(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