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固原:景区“不打烊” 欢乐过大年
2023-01-23 18:05:23 来源:中新网宁夏

  春假期间,正是冬游宁夏固原、辞旧迎新的好时机。固原冬季旅游资源丰富,现献上新春旅游最佳攻略。

冰雪之旅

  固原冬季的冰雪之旅越发的成熟,六盘山周沟滑雪场已经成功运营6年,泾源县娅豪国际滑雪场独具优势的高山滑雪,还有西吉龙王坝滑雪场等已营业。固原已经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冰雪体验之旅,将带给游客最“冬季”的旅游感官。雾凇、雪景、云海又给固原冬季增加别样的风味,让固原赏冬更为引人。

  泾源娅豪滑雪场

  娅豪国际滑雪场是目前宁甘陕地区,集承办国际比赛,于一体的综合性滑雪场,滑雪场地整体下行顺畅,可由山脊滑雪道顺坡滑向山谷,通过滑雪道和索道的连接,又可以汇聚山顶,雪道之间连通性强,利用率高,为滑雪者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滑雪道。

  地址:泾源县兴盛乡新旗村

  电话:0954-5639999

  六盘山周沟滑雪场

  六盘山周沟滑雪场位于宁夏泾源县六盘山镇周沟村。滑雪场设计有中级、初级滑道、雪圈滑道和儿童戏雪区。中级滑道长250米、宽30米、高差39米,初级滑道长170米、宽43米,雪圈区长173米,宽34米。适合不同层次的群体参与雪上运动。

  地址:泾源县六盘山镇周沟村

  电话:0954-5649666 2685234

  西吉龙王坝滑雪场

  龙王坝滑雪场位于西吉县龙王坝景区内,3万多平方米的雪区面积,充分展现了北方冰雪特色。

  地址:西吉县吉强镇龙王坝村

  电话:0954-3605999

丝路之旅

  固原历史悠久,是古丝绸之路东道北段的重镇、明九边重镇之一,在长达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留下了许多的遗迹和历史文物。须弥山、战国秦长城、萧关、固原博物馆、彭阳博物馆、在冬景的映衬下别有一番风味。冬游固原,踏足这些历史文化遗迹,进行一场穿越之旅。

  须弥山旅游区

  须弥山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太和年间,经北魏、西魏大规模的开窟造像,到北周和隋唐时期达到了鼎盛与繁荣。在须弥山莲花状的八座山峰上,保存有唐代的“大佛楼”,北魏的“子孙宫”,北周的“圆光寺”、“相国寺”,隋唐的“桃花洞”、“松树洼”、“三个窑”与“黑石沟”八个区域162个窟室,不同时期的精美造像600余尊,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地址:宁夏固原市原州区黄铎堡镇

  电话:0954-3985555

  战国秦长城

  战国秦长城在宁夏固原市境内有200公里。《清平乐·六盘山》中的“不到长城非好汉”,指的就是固原境内的战国秦长城。原州区段保存较完整,战国秦长城从东北往西南穿境而过。

  地址:固原市原州区长城梁

  宁夏固原博物馆

  宁夏固原博物馆是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一级博物馆,集中展示着固原数千年来的历史和文化,是人们了解固原的重要窗口。博物馆以历史文物收藏为主,兼地方史和民俗文物陈列的综合性省级博物馆。现馆藏文物一万余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23件,国宝级文物3件。藏品以春秋战国时期北方系青铜器和北魏、北周、隋唐时期丝路文物最具特色。著名的北魏漆棺画、北周的鎏金银壶、凸钉玻璃碗为国之瑰宝。镶宝石金戒指、环首铁刀、波斯银币、罗马金币及北周、隋唐墓壁画等均为中亚、西亚传入我国的舶来品。固原出土的文物中蕴含着中亚乃至西方文明,深厚的历史文化不仅呈现多元性,且交流融汇的程度很高,作为历史文化观展的窗口,展示了固原独特区域历史文化的诸多方面,吸引着大量中外游客慕名参观。

  地址:固原市原州区政府街

  电话:0954-2032653

  彭阳博物馆

  彭阳博物馆位于彭阳县城镇阳街北侧,2013年开工建设,2015年10月竣工。建筑面积约9948.91平方米,其中展陈区面积为5735平方米。开放后的彭阳博物馆以展示彭阳悠久历史文化和近代革命老区文化,以及现代“勇于探索、团结务实、锲而不舍、艰苦创业”彭阳精神为宗旨的固原市第一个县级综合性博物馆,也是固原市继固原博物馆之后,第二个专业性的综合博物馆。

  地址:彭阳县县城

  电话:0954-7014680

  固原古城墙

  固原明清古城地势西北高、东南低,东依清水河,民间传说称固原城头伏东南清水河,尾展翅于西北,犹如“金龟吸水”。古城是罕见的“回”字型结构,分内城和外城。据《固原州志》记载:“内城周围九里三分,高三丈五尺,垛口一千零四十六座,炮台十八座;外城周围十三里七分,高三丈六尺,垛口一千五百七十三座,炮台三十一座。”外城军事设施更加完备,四道城门分别被命名为“镇秦”“靖朔”“安边”和“威远”,光是看到名字,都透出一股作为军事要塞的威猛和霸气!这是固原城发展和演化2000年后格局上的最后定型。固原博物馆复原的清代固原城模型,就是固原城的历史缩影。

  地址:固原市区

  萧关

  萧关位于宁夏固原市六盘山地区,关中“四关”之一,北出长安第一关,这里也是中华民族最早生存繁衍地之一。萧关内外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丝绸之路在这里蜿蜒西去,不同文明在这里交汇融合。在几千年漫长的岁月里,这里曾经反复出现在中华民族的重大政治、军事、外交事件中,并在商业、文化、艺术等各个领域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可以说,萧关内外的历史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不断融合多元文明、寻求各民族和谐共生、探索各民族共同发展的一个历史缩影。

  地址:泾源县大湾乡瓦亭村

  电话:0954—6516800

  固原东岳山

  东岳山位于固原城东2.5公里(千米)处。为原州区的一大景观。其岭古称铁神岭,上有玉皇、达摩、韦陀、如来诸殿和孟公生祠。南折有碧云洞,祀孙真人。下有石坊,题曰“宏开觉路”,又曰“引伸有籍”,其严势尊峻,遥而望之,如金钟悬钮,巍然卓然。该山树木森森。从唐代起,东岳山上就开始兴建佛教与道教寺院。明代又进行了大规模的重建和修葺,使东岳山形成了“九台十八院,七十二座大殿”的宏大建筑群,成为远近闻名一座宗教文化名山。新世纪之始,文风昌盛的固原,民间人士捐赠修建了孔子文化馆,自此东岳山成为了“儒释道”三教合一的名山,在宁夏乃至西北都属首家。

  地址:固原市区东

  隆德老巷子

  老巷子位于隆德县城关镇红崖村,村内有一条长200米的老巷子,巷内有老树、古钟、枯井、百家姓砖雕、红军墙、砖雕照壁、拴马槽、红灯笼、戏台以及别具一格的建筑风格,构成了一幅优美的乡野画卷。这就是被誉为宁夏最美的老巷子。

  地址:隆德县城关镇红崖村

  电话:0954—6010668

  红色之旅

  固原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红色旅游资源丰富。1935年8月-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四次经过六盘山区,气吞山河的壮丽辞章《清平乐·六盘山》,使六盘山名扬海内外,成为曙光之山、胜利之山。固原拥有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将台堡红军长征胜利会师纪念园等红色景区,在这个冬日来固原,体验一场“不忘初心”之旅,接受红色主题教育。

  六盘山红军长征旅游区

  六盘山红军长征旅游区是西北重要的红色旅游目的地,红色人文资源与绿色生态资源交相辉映。先后被命名为首批中国100个经典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以及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教育、国防教育、廉政建设教育、人文社会科学普及等基地。近年来,景区推出了走一次长征路、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唱一首红军歌、吟诵一首长征诗词、聆听一堂党课、吃一顿红军餐的“六个一”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变观光游为游客深度参与的体验游,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地 址:隆德县城关镇杨家店村

  电 话:0954-6516800

  将台堡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会师纪念园

  1936年10月22日,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在西吉将台堡胜利会师,结束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新的长征路从这里开始。

  地 址:西吉县将台堡镇(距县城30公里)

  电 话:0954-3012445

民俗年味

  要说固原年味儿最顶峰,莫过于社火了,耍社火看社火追社火,固原过年最不可错过的非遗文化大餐。六盘山地区是一个多元文化的融合交汇地,社火表演也具有多种表现形式,既有舞龙、舞狮、高台、高跷、旱船、秧歌等传统表现形式,还有说仪程、马社火、背社火、赶毛驴等独特表演形式,既秉承了传统,又融入了现代艺术和六盘山的特色文化。六盘山区的社火给传统节日带来了一场富有特色的文化大餐。

  马社火

  农历正月初九俗称“上九”,这天,各乡镇、村的社火队便陆续走村串户向群众拜年祈福。正月十五,各县区还要组织社火队进行表演比赛,规模宏大、场面热闹、内容丰富,令人惊叹!社火的表演内容极其丰富、广泛,从上古的三皇五帝神话传说到历史故事、轶闻野史、传奇英雄等,无所不包,无所不演。最常见的有八仙过海、劈山救母、闻太师征西、桃园结义等。  

  马社火即骑在马身上表演的故事,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出用的马必须膘肥体壮、性情温顺。演员一人一马,在马身上要手持兵器,或刀或剑或戈,每人做出一种固定的姿势,依序排列,不得轻易变动。这样,人们从表演者的脸谱和兵器上便可分辨出名堂来。

  说仪程

  仪程官也称春官,主要分布于六盘山周边的宁夏南部和甘肃部分地区,以固原市原州区、西吉县、隆德县、彭阳县等地最为流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说仪程是社火表演的不可风格的一部分,以其诙谐、朗朗上口、对于生活的祝福期盼,非常得民间的欢迎和喜爱。“乡村年节耍社火,最美不过喝仪程。”固原有着深厚的民间文化积淀,“仪程”这种特有的民间艺术,正是在这块神奇土地上开出的带着泥土清香的花朵。

美食之旅

  固原美食诚然不似粤菜之精美,川菜之博大,但它蕴含着大西北劳动人民的生活经验,充满了朴实和勤劳的味道。

  手抓羊肉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在西北大地生活上千年,固原人眼中的珍馐美味看似朴实无华,却回味无穷。一道手抓羊肉略显粗犷,但香味留在唇齿之间,让人欲罢不能。

  五香羊羔头

  同样取材于羊的五香羊羔头嫩而不膻,暖胃耐饥,被誉为“小人参”,是上好的滋补佳品。

  燕面糅糅

  南来北往的游客尝过燕面糅糅,纷纷赞不绝口,这道选用山区莜麦制作而成的民间小吃,将粗粮的营养和诱人的味道完美融合。

  生汆面

  生汆面具有西北特色风味,一个汆字形象的阐述了面的特点和精华,肉丸搭配汤底和面片,呼啦啦一碗下肚,让人欲罢不能。

  蒸鸡

  蒸鸡锁住了原食材的本味,由蒸变化而来的鲜、香、嫩、滑无可比拟,土豆的醇香,鸡肉的酥嫩柔滑,再夹上一块面饼,入口劲道舒适,细嚼咸辣鲜香。

  暖锅

  炭火、铜锅、酸菜、五花肉、粉条……流行于东北地区的食材在宁南边陲悄然绽放,一层层叠加的食材浸在美味的汤汁里,便有了隆德暖锅独特的美味。

  冬游固原,正当时!

  记者:李佩珊

  来源:固原文化旅游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