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红寺堡:打造闽宁示范村助推乡村振兴
2022-11-16 11:05:05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1月16日电 (杨迪 杨佳晨)记者16日从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获悉,红寺堡区作为全国最大的易地单体生态移民集中安置区,历年来累计打造了14个闽宁示范村,通过以点带面,努力推进红寺堡区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

  近年来,福建省援宁工作组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重打造弘德、同原、白墩、中圈塘4个示范村,推进4个闽宁示范村建设,惠及人口3172户13584人。

  据了解,弘德村依托弘德村实业有限公司,通过线上微店和线下销售门店销售红酒、黄花菜、枸杞等农特产品,带动销售红寺堡区内农特产品。中圈塘村村民王伟借着这股“东风”,率先在自家院落开办了食宿一体的“农家乐”,创收近2万元。同原村投入闽宁资金1000万元,用于日光温室大棚的建设,建成的61座大棚将租赁给宁夏果优美公司,每年带来租赁费收益近百万元,显著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此外,福建援宁工作组选取惠安县示范村与红寺堡区示范村结对共建,着力打造示范典型。白墩村借助结对的惠安县达利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搭建的平台,与辋川镇各村加强交流沟通,借鉴先进的工作机制,提升了工作水平。中圈塘村通过与惠安县辋川镇许厝村结对共建,探索提出酿酒葡萄“1+3+N”三产融合发展模式,实现酿酒葡萄由种植采摘到酿造包装,再到销售的全链条闭环,参与销售农户50人、合作社1个,销售金额超过1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援宁工作组始终把强化乡村治理作为激活闽宁示范村发展内生动力的有力保障,积极探索创新乡村治理方式。白墩村借鉴惠安县辋川镇辋川村做法,结合本村实际,推行“支部+网格+警格+X”的治理模式,实施“数字云乡村智慧治理”工程,架设公共视频监控探头26个。

  同时,福建援宁工作组结合闽宁示范村的地理环境、自然条件和产业发展的基础,按照因地制宜的产业发展思路,进行了村庄环境综合治理与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着力改善了村民的人居环境。在中圈塘村先后投入984万元(其中闽宁资金163万元),硬化罩油主巷道4.42公里,铺设修复面包砖13000平方米,修剪林带400亩,流转荒地种植黄花菜110亩,田间地头环境明显改善。(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