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泾源:延长肉牛产业链 走出一条产业兴旺、共同富裕新路子
2022-11-15 16:41:05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1月15日电 (记者 李佩珊 通讯员 马智杰 张玉玲)近日,走进位于宁夏固原市泾源县的宁夏泾水源食品有限公司的销售大厅,50余种泾源黄牛肉深加工产品摆放在货架上等着顾客前来挑选,牛肉干、牛肉丸、酱牛肉等产品琳琅满目。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对今天新到的黄牛肉进行分割、切条、腌制、风干、卤煮……从前台到车间,都是一派繁忙的景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提出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泾源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肉牛产业作为助农增收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在肉牛养殖扩量、提质、增效的同时,延链强链,补齐加工短板、增加牛肉附加值,通过招商引进农业产业和食品加工龙头企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宁夏泾水源食品有限公司是2021年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一家企业,位于泾河源镇河北村,是一家集牛肉产品研发、加工、连锁专卖、电子商务、企业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建立开发生产“泾源黄牛肉精分割、速冻肉制品、风干黄牛肉、酱卤肉制品”四大系列50余款产品,日加工能力达5吨以上。

  该企业入驻后,提供就业岗位,就近吸纳就业人员50余名,务工人员月均增收2000余元;充分发挥“联农带农”作用,收购周边养殖户肉牛进行深加工,给养殖户年均创收800余万,极大地促进了全镇肉牛产业发展;强化村企联合,盘活村集体帮扶车间资产和企业合作,每年可以为村集体带来8万元固定收入,真正实现了“企业、农户、村集体”三方共赢。

  宁夏泾水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飞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返乡创业者,能够参与到每次报告必谈的三农问题里,而且恰好从事农产品行业,二十大给我们这些返乡创业者指明了方向,接下来我们会将大城市学到的先进管理、运营经验,运用到自己的家乡,团结我们周边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共同发展,共同致富,为建设美丽乡村添砖加瓦。”

  目前,泾源县以产业发展作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聚焦打造西北高品质肉牛繁育生产基地目标,坚持“优质+高端”“两纯一优”双轮驱动,推进“扩栏补母”和“万千百十”两大工程,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探索出了一条产业兴旺、共同富裕的新路子。(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