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两秒一个!“扫码神器”助力银川核酸检测采样加速
2022-11-10 16:57:5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这个机器真方便,手机往上一放,所有信息都出来了。”“确实快,一两秒就结束了。”11月10日,在银川市金凤区枫林湾社区流动核酸检测点,不少居民惊奇地发现,检测点的桌子上有一台小小的检测机器,把自己的防疫信息码调出来,放到机器上一扫,个人信息都出来了,采集核酸的时间比往常缩短了很多。

  这个小机器正是银川市科技局采取定向委托方式,与该市卫健委共同委托备值(宁夏)工业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多场景核酸检测自动扫码设备。别看机器小巧,功能却很强大,该款核酸检测自动扫码设备可无接触、长续航、多场景进行核酸检测,识别正确率100%,响应速度小于3s/人。

  自“9·20”疫情发生以来,针对核酸检测中辅采扫码人员工作量大、人员不足、交叉感染风险大等问题,银川市科技局与卫健委通力配合,带领各项目小组成员努力克服快递物流受限、关键材料短缺等不利因素,全力全速推动项目实施,分别研制出V1.0、V2.0版样机并不断测试改进,于11月4日完成第四代核酸信釆宝改版设计并成功投入实测应用。

  “据测算,核酸检测自动化扫码设备投入运营后可明显减少核酸检测辅采人员数量,每人每天可节约防护服等医用物资约300元,多次检测可完全覆盖设备投入成本,同时降低人员交叉感染风险,具有明显的经济社会效益。”备值(宁夏)工业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浩介绍,下一步,该设备将与“我的宁夏”接口,设备便利性、数据统一性、安全性将进一步提高。

  今年以来,银川市科技局不断完善定向委托等创新机制,从被动征集项目向主动攻关项目转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主动发挥科技对疫情防控和保护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作用,紧急组织实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域科技项目,目前已征集项目65项,经评审紧急委托实施15项。

  “我们将围绕卫生应急、交通应急、消防应急等应急领域建立快速响应的科技攻关机制,建立完善应急科技攻关的项目库、资源库、人才库等,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作用。”银川市科技局高新技术科科长王瑞智介绍。(宁夏日报记者 张晓慧)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