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青铜峡市特色农业鼓起农民“钱袋子”
2022-10-25 09:49:34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眼下正是螺丝菜收获季节,走进青铜峡市陈袁滩镇沙坝湾村,村民们纷纷挽起袖子,带好挖菜用具,在田地里刨挖、捡拾、归拢、装袋,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今年的螺丝菜个头大,品质十分好。亩产有1500公斤左右,一公斤市场价大约8.2元,一亩地就能收入上万元,比其他农作物的收益好得多。”村民李传英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我们的发展方向。”该村党支部书记陈立春说,目前该村螺丝菜种植面积达到2000亩,年产300万公斤,年产值约2400万元,村里老百姓不仅饭碗端得牢,钱包也更鼓了。

  近年来,沙坝湾村帮助农户筛选优质品种、提高老百姓种植技术、联系区内外资深商家,构建起“螺丝菜”产购销一体的发展体系,先后带动周边补号村、唐滩村、袁滩村累计发展螺丝菜种植3600多亩。“继续扶持一批发展潜力大、带头能力强的专业合作社,为螺丝菜种植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吸纳更多的当地留守妇女就业,让农业真正成为有奔头的致富产业。”陈袁滩镇党委书记武智杰说。

  “有了‘青铜峡大米’地理标志认证后,所产大米每公斤要比普通大米售价提高15%,有的精品长粒富硒米甚至卖到每公斤50元,而且供不应求。”青铜峡市叶盛镇五星村股份合作社负责人徐建平说,合作社种植的2000亩水稻,一年下来多收入40万元。

  目前青铜峡市已经形成塞外香、正鑫源、法福来等6家“青铜峡大米”授权龙头企业,通过“企业+基地+种植大户”模式进行统一标识、统一订单、统一收购,每年创造综合产值40亿元,带动2.85万户农户增收近亿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些话说到我的心坎上了。”徐建平说,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发展,就是要做出好产业,引入好的种植技术,不光做给大家看,还要带着大家干。

  近年来,青铜峡市通过大力实施“一镇一特色”农业发展行动,着力培育特色农产品品牌,先后打造了邵岗酿酒葡萄、叶盛富硒大米、青铜峡镇林果产业、瞿靖外销蔬菜、陈袁滩镇螺丝菜、大坝镇制种玉米等26个特色农业品牌,有效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021年全市农业总产值达到59亿元,农民人均收入达18798元,10年间分别增长2.2倍。(宁夏日报记者 蒲利宏 文)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