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盐池:清洁能源为乡村振兴注入“绿色”新动能
2022-10-19 21:01:22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0月19日电 (记者 于晶)近年来,宁夏盐池县高沙窝镇认真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广农村清洁能源使用示范项目,实现了农村“面子”与“里子”同步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农民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为加快乡村振兴注入了“绿色”动能。

  清洁取暖净化了农村家庭环境,温暖了民心

  高沙窝镇把清洁取暖作为“乡村振兴战略”中事关百姓冷暖的民心工程,作为农村环境整治走深走实和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按照“政府引导、农户自愿、精准到户、稳步实施”的原则,采取政府补助和农户自筹的方式, 在全镇大力推进农村家庭空气源热泵、热风机等冬季清洁取暖设备的使用,确保村民温暖过冬。同时,通过该项目的实施着力解决农村环境污染问题,持续改善辖区生态环境。

  目前,全镇1850户农村家庭安装了冬季清洁取暖设备。群众满意度高、社会反响好。“现在房前屋后没有乱堆乱的冬天烧火用的木柴、煤块,庭院干净了。半夜也不用起夜看炉子,也不用担心煤气中毒,冬天洗菜、洗澡还随时有热水,真是一举多得。”高沙窝镇广大农村群众表达了对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实施的共同心声。

  太阳能路灯照亮了乡村的夜晚,顺应了民心

  新能源的普及不仅仅冬季清洁取暖,如今,太阳能路灯已成为高沙窝镇村庄巷道上的“标配”,一杆杆路灯照亮了乡村的夜晚,更是照亮了村民们的心田。在农村环境整治中高沙窝镇大力推进村庄亮化进程,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实施了村庄清洁节能光伏路灯安装项目,累计安装太阳能路灯  盏。解决了村民点亮道路的心念之事,消除了村民夜晚出行存在安全隐患。“过去,到了晚上村子里一片漆黑,村民很少出门,有时出门办事,总是深一脚浅一脚的,不小心就会摔上一跤,现在好了,政府把路都铺成了水泥路,还安上了路灯,出门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谈起过去李庄子村姚自俭还有些心有余悸。说起现在他充满了感激。

  村级光伏电站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凝聚了民心

  2016年,中民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56亿元。在高沙窝长流墩村建设了占地面积6.9万亩的2000兆瓦的光伏基地。政府与企业联手,探索并实施了 “光伏+产业养殖”“光伏+村级扶贫电站”“光伏+美丽乡村”“光伏+金融扶贫”等多元化配套扶贫开发模式。

  高沙窝镇依托光伏扶贫在长流墩、南梁等8个村每个村建设一个规模为3兆瓦左右的村级光伏电站。村级光伏电站能给每村连续20年每年获得20万元收益。为高沙窝镇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重要保障。

  除了村级光伏电站,高沙窝镇依托中民投还在南梁自然村建立了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不但为居住在这里的70户人家建起了新房,还为每户安装了5千瓦的光伏发电设施。同样,为了让全镇一些年老体弱的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又实施了屋顶光伏和光伏分红扶贫项目,每户每年增加2000元的收入,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