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中卫教师原创歌曲《星星之火》献礼党的二十大
2022-10-14 11:10:2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自从你在红船点燃火炬,星星之火横扫荒芜,东方巨人昂首阔步,迎来一个崭新的日出……”10月13日,中卫市第五中学音乐教师梁建华献礼党的二十大原创歌曲《星星之火》发布。歌曲表达了对党的深情,对祖国的热爱,是一首激发广大人民群众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励志歌曲。

  梁建华现为中卫市音乐家协会主席。他自幼学习音乐,从1992年开始走上讲台成为一名音乐教师。多年的教育实践不断提升着梁建华音乐素养。“随着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日子越来越近,我抑制不住内心激动。作为音乐教育工作者,逐渐在心中萌发了写一首歌曲献给党的愿望。”梁建华说,“回想党的历史,我最先想到的就是嘉兴南湖红船,从这艘红船开始,中国共产党人开启了一个开天辟地的新征程。”

  “火红的南昌军旗,火红的井冈号角,火红的长征壮歌,火红的抗日烽火……”当脑海中反复闪过党的光辉历程,梁建华再也抑制不住创作激情,将《星星之火》的歌词一气呵成。作词的同时,多年的创作经验让梁建华心中已有了歌曲大致旋律。梁建华趁热打铁来到钢琴前,将心中的旋律弹奏出来。

  经过反复打磨,《星星之火》终于面世。“梁老师创作的这首《星星之火》旋律优美有力,风格大气、舒展、朴实。饱含深情地表达党和人民的血肉之情,气势磅礴地抒发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阔步新时代新征程的豪迈之情,是一位人民教师为党的二十大献上的一份礼物,也激励大家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作者。”中卫市第五中学党支部书记李波说。

  近年来,梁建华多次报名成为抗疫志愿者,积极投身一线。在抗疫一线创作的抗疫公益歌曲《感谢有你》《英雄无名》《你好我好大家好》等被广泛传播。其中,《感谢有你》获得中央音乐学院“央音在线”抗疫歌曲征集比赛铜奖。2021年10月,参与创作的音乐MV《我们》,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激发斗志,汇聚起磅礴力量。(宁夏日报记者 何耐江 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