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贺兰永兴村:稻田咖啡里的乡村振兴路
2022-10-13 19:54:36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0月13日电 (记者 李佩珊)近日,宁夏银川市贺兰县立岗镇永兴村的千亩稻田刚刚收割结束,稻田边的“咖啡吧”正在紧张搭建中。“等明年,这儿将会有宁夏第一家稻田咖啡馆。每到螃蟹收获的季节,外地客商不仅能来做生意还能来旅游,在稻田边喝一杯咖啡,晒晒太阳。”永兴村驻村第一书记姜召会介绍。

  永兴村于20世纪80年代建成,紧邻滨河大道,依偎在母亲河的臂弯中,这里村域宽阔,村民世代依靠种植水稻繁衍生息。近年来,为了破除水稻传统种植的发展瓶颈,全村上下在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吴英平的带动下,齐心合力,在原有的稻田四周挖出宽5米、深1.5米的环形沟槽用以养殖虾蟹,依靠稻蟹综合立体养殖闯出了一条产业振兴的新路子。

  永兴村党支部书记马学文说:“现在一亩地中,水稻能产500公斤,螃蟹能产15公斤至25公斤,这就额外多收入了两三百元。”经过不断摸索和坚持,如今永兴村稻田蟹产业越做越好。2021年,永兴村建起了宁夏虾蟹集散中心,根据螃蟹不同的生长阶段设置不同的养殖池,并配备自动化设备识别不同克重的螃蟹将其分类。9月以来,这里每天外运750公斤至1500公斤螃蟹,目前销售价格为每公斤100元。

  螃蟹养得好,客商纷至沓来。“外地客商来村里,都纷纷赞叹我们这个黄河边的小村子太适合搞旅游了,一来二去,旅游产业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跟随姜召会的指引,记者来到了村里的民宿院落,青草中错落的石阶将客人引向一座“徽派”风格的院落,灰白色调的简约装修风格与屋外的田园美景形成对比,屋内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庭院的秋千和躺椅上,几名游客畅谈正欢。

  今年2月,姜召会到永兴村当驻村第一书记,短短半年时间,便为村里的观光旅游业“镀上了金”,不仅搭建起花海稻田观光长廊,搞起印象黄河稻田漂流项目,还结合“品生态河蟹、食有机稻米、住黄河小院”的主题,将村里闲置用房打造成特色民宿。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当前,贺兰县围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持续发力,以乡村振兴为统领,全面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进农业与乡村旅游、科普教育、农耕体验、传统文化、康养、创意农业深度融合,提升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档次,构建集生产、生活、生态功能于一体的新业态,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