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一基两翼四元融合:锻造新时代“双师型工匠之师”的“宁职模式”落地见效
2022-10-04 18:06:28 来源:中新网宁夏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新时代下,新的发展任务要求职业院校必须强化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双师型工匠之师”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筑牢教育强国建设发展的根基。

  近年来,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双师型工匠之师”建设为基,以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为两翼,“政、校、行、企”四元融合联动,切实履行服务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构建了“一基两翼四元融合”锻造新时代“双师型工匠之师”的“宁职模式”,有效破解职业教育发展的深层次难题。

  一、以“双师型工匠之师”建设为根基,焕发新活力

  学校始终坚持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立足提高职业教育适应性,不断优化顶层设计,持续更新办学理念,2016年研制出台了《关于创新体制机制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的意见》,确立高规格实施“双师”人才培养工程等六大工程,学校边实践边改进,陆续规划制定了《教师企业实践管理办法》《“双师型”教师认定办法》《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办法》《确定首批示范性教师实践基地》《工匠之师培养计划》《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与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举措,对“双师型工匠之师”认定标准、培养考核机制、服务教育教学改革的培育产出策略、产教深度融合发展等一系列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2019年国家相继发布《职教20条》《职教师资12条》,宁夏出台《深化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充分印证了学校超前规划实施“双师型工匠之师”培养计划,确立示范性教师实践基地,建立企业教师发展中心,大力开展课程思政和混合式教学改革的思路是正确的,举措是扎实的。

  目前,学校获批建设1个国家级、4个自治区级和6个校级教学创新团队,建成1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依托名师分层培育形成9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和2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建成5个教师企业发展中心,培养“工匠型”教师65名,引进行业企业兼职教师147人。301名教师被认定为“双师型”教师。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1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名、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奖”3名,全国高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1名,自治区“313人才2名、自治区“塞上名师”1名、自治区教书育人楷模1名、自治区师德标兵1名,宁夏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6名,入选自治区青年骨干拔尖人才项目4人,哲学社科托举人才4人,科技托举人才5人。

  二、以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为两翼,实现新生态

  学校致力于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依托“现代学徒制”“互联网+教育”“1+X证书制度”等试点项目,有效转化“双师型工匠之师”建设效能,持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三教”改革成果突出。立项建设“混合式”教学示范课140门、“课程思政”示范课136门,顺利完成3年高职扩招学生868名的任务。2019-2021年,师生参与各级各类技能竞赛和创新创业类比赛,累计获奖577项,其中国家级28项、行业级89项、自治区级460项。毕业生就业率连续2年保持在95%以上,学校在畜牧兽医、智能制造、健康管理、中药制药等领域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不可替代性”初步显现。

  与此同时,“双师型工匠之师”建设助推学校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上走在前列。依托“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宁夏社区教育体验中心”等载体共建“一校四中心”。学校拥有46个职业、44个工种的职业技能培训与等级认定(鉴定)资质,广泛开展社会培训。

  在2021年高职扩招中,设置村两委干部专班,招录学生281人,为提升村两委干部学历学识进行了有益探索。联合国内30多所兄弟院校及行业企业组建职业教育学分银行“3+N”联盟。牵头建设宁夏终身教育学分银行,接入35个专业共计645门网络课程资源,建立个人终身教育学习账户10万多个。2019-2021年,学校教师获批纵向课题立项58项,横向课题5项,累计资助经费591.9万元;获厅局级以上科研获奖17项,申报专利55项。70余名教师作为自治区“三区”人才、科技扶贫指导员和乡村振兴科技指导员活跃在宁夏大地,努力把技能转化为服务产能,为加快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以“政、校、行、企”四元融合,集聚新动能

  学校创新构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政、校、行、企”四元融合,“四个持续深化”为加快构建高质量“双师型工匠之师”的培养产出生态体系集聚新动能。

  一是持续深化政校合作。建成4个共享型宁夏职业技能综合实训中心,在银川市金凤区、永宁县等地设立“高技能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和“技能人才创业指导孵化中心”,依托示范园区、科技园区等开展技术指导、技能培训和技术研发。与西吉县人民政府共建“乡村振兴政校合作基地”。学校顺利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发布的产教融合专业合作建设试点单位,机电一体化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两个专业被确定为产教融合型专业。

  二是持续深化校校合作。与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共同推动成立由宁夏、福建两地高职、中职院校代表组成的“闽宁职业教育乡村振兴合作共同体”,签订“闽宁职教合作助推‘双高校’建设”协议,为闽宁两地职业院校在专业群建设、师资培训、学生活动、就业创业、科技研发等方面的合作搭建平台。

  三是持续深化校行合作。创设服装定制研究院、反射康养法研究院、智慧物流研究院3个高端特色研究院,积极对接服务宁夏“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牵头成立宁夏盐池滩羊现代产业学院等3个产业学院,成立了宁夏农业、机电、现代物流、纺织服装、建筑装饰、食用菌6个职业教育集团,形成了覆盖全区及周边区域的校企合作办学网络。其中,宁夏物流职业教育集团获批国家教育部门首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

  四是持续深化校企合作。联合企业共建“宁职-共享学院”等6个“双主体”育人产业学院,联合华为等知名企业推动实施29个专业的“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证书内容与课堂教学和企业工作岗位深度融合,获批“物流管理‘1+X’证书师资培训基地”。与亚马逊AWS合作共建云计算专业,与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与国际知名企业谷歌公司合作,成为谷歌西北地区区域联盟宁夏发起学校。2017年至今已有超过500人次教师到这些基地进行“实岗、实责”的全职实践活动,促进教师改革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学校凝练总结的建设经验成果《锻造新时代“双师型工匠之师”的培育产出生态体系构建与实践》获得2022年宁夏回族自治区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今后,学校将持续锚定提升“区域贡献度、产业助推力、职教引领力、国际影响力”核心目标,以“双高校建设”“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双师型工匠之师建设”为载体,凝聚智慧力量,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谋求新跨越,以新的成绩,向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献礼。(作者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 李晓延)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