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石嘴山:紧盯“微腐败” 守护“大民生”
2022-09-29 18:22:20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29日电 (记者 李佩珊)记者29日从宁夏石嘴山市纪委监委获悉,今年以来,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坚持把人民立场作为正风肃纪反腐的根本政治立场,坚决贯彻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部署,集中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清除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以常态长效整治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提高政治站位,统筹部署压实各方责任。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将专项整治工作纳入《石嘴山市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要任务分工方案》,制定印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细化明确5个领域20项整治工作重点,逐一明确牵头部门及责任部门,紧盯落实主体责任,督促专项整治责任单位围绕各自整治重点建立“三个清单”60项,切实把专项整治工作明确到事、落实到岗、具体到人。强化协同联动,着力构建“1+3+6+7”责任体系, 形成同频共振的“室组地”联动协调工作机制, 推动信息互通、成果共享, 形成监督合力。今年以来,推动各领域深入排查问题99个,整改销号68个,一批群众关心关切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得到有效解决。

  聚焦重点领域,齐抓共管提升整治实效。石嘴山市纪委监委把专项整治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坚持系统性整治,抓住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及时跟踪督办。将专项整治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等重点工作督查内容,进行全覆盖督查调研,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推动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如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农资打假、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检查160余次,查处农资和农产品市场流通相关案件47起,罚款17.7万余元,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20万元;市审批服务局梳理公布市本级130项“零材料”办理事项、63项“一证(照)通办”事项,逐步实现“证照免提交”,申报材料压减率达82%、办理时限缩短近68%,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优化监督举措,靶向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将专项整治与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做到“一盘棋”统筹推进。开展营商环境监督专项行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访百企、解难题”活动。成立惠企政策落实专项监督组, 推动惠企政策真正惠及企业,严肃查处影响和损害营商环境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问责处理16人。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监督,聚焦补贴项目有哪些、群众享受哪些补贴、给群众发了多少钱、群众办了几张卡、发给了什么人、钱到了哪里等惠民惠农政策落实落地,联合财政部门开展专项监督,发现问题19个,督促全面整改落实。推进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高效运用,按照“6+24+N”方式梳理监督事项清单77项,通过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发放宣传品8万余份,平台运行以来,石嘴山市“监督一点通”平台群众访问量1185.8万余次,受理问题投诉141件,已办结125件。

  严肃执纪问责,推动建立长效体制机制。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坚持开门搞整治,编印发放《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宣传手册》10000份,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集中向社会公布市纪委监委和5个领域责任单位整治内容及监督举报方式,拓宽监督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坚持将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作为审查调查工作的重点,对涉及相关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即收即办、快查快办,截至目前,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33起42人,给予党纪处分2人,组织处理40人。充分发挥以案促改、以案示警作用,对查处的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做到查处一起、治理一域、警示一片,持续形成震慑。结合案件查处中发现的县区和重点领域或部门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查找制度上的漏洞、监管上的盲点,及时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6份,推动相关县区和部门立行立改,把制度建设转化为治理效能。(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