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银川:开足马力生产忙 稳产保链不停歇
2022-09-29 17:30:24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29日电 (记者 李佩珊 通讯员 宁莹萱)9月28日,在位于宁夏银川市的宁夏乔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轰隆隆的机器声不绝于耳,一台台现代化生产设备,有条不紊地运转着,工人们熟练地操作生产设备,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我们公司主要生产通用型、高性价比的立式加工中心系列、精雕机、数控车床等,今年前8个月实现产值5813万元,全年预计超过7000万元。”乔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尹增说。

  连日来,银川市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大局,强化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加快项目投产达效、力促生产要素应保尽保、惠企政策落地落实,预计今年1月至9月,银川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0%,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

  按“快进键” 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本轮疫情期间,银川市重大项目依旧有序推进,各个项目现场机械高速运转,生产、施工丝毫没有松懈,各企业在政府和园区的帮助下,针对自身情况,采取了严格有效管理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在鼓足干劲保生产、抓建设。

  “请大家戴好口罩,打开健康码接受检查,自觉测体温。”9月28日,在宁夏晶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9.6亿元的晶环年产1200万片4英寸蓝宝石切磨抛智慧化项目现场,施工现场员工逐一测温扫码进入,秩序井然。

  该项目总投资9.58亿元,总用地面积64325平方米,计划建设5条年产1200万片4-6英寸蓝宝石晶片切磨抛智慧化生产线,“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8亿元,将成为全球规模第一的蓝宝石衬底片制造项目。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8亿元,已安装掏棒机、外圆磨、切片产线2条,正在试生产,其他生产设备陆续进场安装。”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连日来,银川经开区8个工作组共计2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开展情况摸排、企业服务、督查检查共4轮累计120余次,并协调辖区政府帮助解决重点企业核酸检测超9万人次,为企业生产运行提供保障,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园区经济发展平稳健康运行。

  同时,园区全面加强企业突发情况处置应急演练,对园区公寓、宿舍等居住集中区要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两点一线”人员管理机制和物流物资运输联合协调机制,全力以赴保障重点企业稳定生产和重点产业链运转顺畅,以实际行动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狙击战。

  迅速行动  企业生产经营稳步发展

  “我们的产品主要应用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光伏风电、航空航海船舶、储能及充电桩等行业。疫情之下,在银川市和园区的帮助下,订单比较平稳,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实现了新突破,销售额同比大幅上涨。预计9月底,汽车业务可达到9800万元的销售额。”宁夏银利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焦健介绍。

  几年间, 宁夏银利成功为中国多型号高铁动车组及数个国产型号的导弹、舰载直升飞机平台及“神州”系列一至六号载人航天飞船、“天宫一号”空间实验站配套变压器、电感器。焦健介绍,接连的技术难关攻克,让产品实现量产的同时,也为企业拓展了新业务。目前,电气新能源车用功率磁性元件实现量产已跃上产业链,成为比亚迪新能源车核心供货商。

  为了保证企业生产经营稳步发展,近日,银川经开区对29家白名单重点企业,以最快速度做好闭环管理条件、物资保障情况、物流运输保畅、核酸应检尽检、安全生产等重要信息的摸排,确保企业交出2022年亮眼成绩单。在宁夏乔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几位工人全程佩戴口罩,正在为十几台高端数控设备做跑水实验、主轴运转实验等全过程监测,除此之外,工厂鲜少有工人参与生产。

  “过去,传统装备制造企业需要人工24小时蹲守在机床前,现在工作人员只需要在前期输入指令,几台机床通过并联,就可以实现自动化生产,高效的数字化程度让我们在疫情防控时期变得更从容,目前企业的订单依旧呈现饱满的状态。”宁夏乔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尹增说道。

  从严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眼下,银川经开区105家规上企业和29家白名单重点企业在疫情防控工作组的大力帮助下,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9月份生产运行相对平稳,不仅为园区经济发展加码添力,也为全区控疫情、保安全、稳增长、促发展贡献了力量。

  强化服务 形成稳增长合力

  面对疫情“倒春寒”,如何在不影响生产经营的情况下,守住疫情防控这道安全门?银川市打出防疫生产组合拳,确保产业链稳定运行。

  在银川市工信局牵头下,银川市提前制定了《银川市区域临时静默管控期间企业项目保生产运行工作方案》,建立保生产企业“白名单”,从人员管理、物资储备、交通运输、疫情防控等方面对企业进行指引,成立工业生产组、物资保障组、交通运输组、防疫保障组等7个保生产工作组,明确了人员组织及工作职责。各工作组闻令而动、迅速反应,按照各自职责,指导各(县)市区、园区完善应急协调机制和各项应急预案,深入企业一线开展预案指导、精准掌握企业要素准备情况,监测企业人员管理、食宿管理、物资保障、物流运输等事项,及时协调解决突发供需矛盾,进一步提升各方疫情防控保生产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企业不停产不停工。

  同时,为紧抓包抓服务,形成稳增长合力。近日,银川市工信局印发了《关于建立“稳保促”包抓机制力促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的通知》,成立8个工作组,建立工业企业“456”包抓服务机制,实现县(市)区、园区、企业、项目4个层面全覆盖,推动工业稳增长、项目建设、节能降耗、安全生产、疫情防控5项工作落实,制定目标、责任、进度、问题、措施、成效6个清单,在稳存量、扩增量、控减量上持续用力。

  为畅通企业供应链,在坚持疫情防控的情况下,银川市加大对工业领域重点物资运输车辆审核,积极协调自治区相关厅局,帮助企业办理绿色通行证。截至目前,已为156家企业协调解决产品及原材料运行问题,保障企业原材料和产品运输通畅。

  除此之外,银川市工信局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已出台的降本增效、减税降费、“银十条”、“四保两稳一促”等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政策,帮助企业降本、减负、增效。并加紧出台《进一步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措施》,从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增强企业发展后劲、补齐发展短板等方面支持企业积极应对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性,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当前,为加快推进‘三新’产业发展和‘两都五基地’建设,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稳增长,我们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疫情期间工业经济稳增长工作,重点在人员准备、物资储备、保通保畅、水电气等要素方面做好保障工作,推动‘千名干部包千企’包抓服务,加大各类涉企政策落实,全力解决好‘白名单’重点企业和项目的困难,特别是解决企业原材料进的来、工业产品出得去的问题,最大限度保障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在疫情期间不停工不停产,实现全市三季度和全年工业稳增长目标。”银川市工信局副局长岳文涛说。(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