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贺兰:奶产业“乘风破浪” 加快“富民振兴路”
2022-09-29 17:15:58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29日电 (记者 李佩珊 通讯员 李少波)临近十月,天气渐微凉,宁夏银川市贺兰优源润泽牧业有限公司(原贺兰中地生态牧场有限公司)的挤奶大厅里,一百多头荷斯坦奶牛“热火”地围在两台重型转盘式挤奶机上,几分钟后,转盘将完成“任务”的奶牛运送至出口,新一波儿奶牛又陆续上岗。

  作为贺兰县奶产业龙头企业,贺兰优源润泽牧业有限公司配备有数百米长的标准化棚舍、自走式全混合日粮搅拌车、物联网监测与分析系统等先进设施。“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仅仅是现代牧场的标配,如何育种优质奶牛才是奶产业强劲发展的关键。”该公司副总经理杜爱杰表示。

  2018年以前,贺兰中地生态牧场有限公司便已意识到奶牛良种繁育的重要性,然而,高昂的研发资金和漫长的研发周期令企业望而却步。经了解,一枚优质奶牛胚胎的培育成本大概在2000元以上,而且奶牛从受孕到产犊,从牛犊到产奶,整个过程需要3年左右时间。奶牛品种培育周期长,成果多年才能显现,对企业来说很难下决心冒这个风险。

  为解决产业发展瓶颈,2018年,贺兰县出台政策支持建立畜禽良种繁育场和品种质量检测中心,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良种奶牛繁育基地。当年,贺兰中地生态牧场有限公司便得到了每枚胚胎500元的政府补贴,并与贺兰县政府签订了1435枚的优质胚胎培育订单,从此,培育优质胚胎成为政企共建的合作项目。

  在政策支持下,贺兰县奶产业优质性控冻精技术逐步推广。经过几年发展,贺兰县所有牧场采用的性控冻精均为国际排名靠前的优质验证种公牛冻精或优质基因组公牛,使后代在遗传品质上取得了突破。如今,贺兰县奶牛良种覆盖率达到100%,生鲜乳平均乳脂率达3.9%、乳蛋白率达3.3%,生鲜乳抽检合格率连续11年保持100%。2021年,贺兰县奶牛存栏4.87万头,存栏2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17个,规模化养殖率达到99%,成母牛年单产达到9600公斤,位于宁夏前列。

  最近,《贺兰县牛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7年)》出炉,七大项重点任务、八项细则在贺兰县农业农村局牵头下,由贺兰县发改局、商务和投资促进局、自然资源局、财政局、科技局、市场监管局、工业园区管委会等十几家部门共同落实,为贺兰奶产业发展注入更强增长势头。(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