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吴忠市利通区同利村:喜看农村新变化 走上乡村致富路
2022-09-21 16:04:10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21日电(杨迪 杨佳晨)9月20日上午,记者走进宁夏吴忠市利通区扁担沟镇同利村,了解该村庄的“致富经”。

同利村。杨佳晨 摄

  据悉,同利村于2012年6月由同心县马高庄、张家塬、兴隆、窑山四个乡镇21个行政村搬迁安置组成,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097户5329人。

  据了解,自2021年开展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以来,同利村加大人居环境整治,改善公共服务,并通过文化活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进而促进乡风文明的发展。“我们修建了室外灯光篮球场,让孩子们在晚上也可以打篮球,还建设了石榴广场,搭建了乡村大舞台,进而丰富群众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同利村第一驻村书记孙立国说。

同利村打造肉牛养殖产业。杨佳晨 摄

  此外,同利村加快发展乡村产业,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宁夏恒丰同利巾被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是同利村一家主要生产高档中宽幅面料、高端新型纱线的纺织企业,织布规模年产240万米、纺纱规模3.3万锭,公司目前在职员工160人,移民人数占80%,解决同利村150名移民就业问题,平均工资达到3300元以上,既让职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又为家庭增收致富。同利村以产业兴旺为引领,充分利用养殖园区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打造肉牛、肉羊养殖产业。2022年,在政府大力支持下,根据利通区扁担沟镇万头肉牛养殖项目移民户融资实施方案,按照“国企+合作社+农户+银行+保险”养殖模式,通过利浩公司托养肉牛261头,增加村集体年收入达23万元左右。

同利村发展纺织产业。杨佳晨 摄

  生态宜居是提升乡村发展质量的保证,在人居环境中,同利村推进“绿化、美化、亮化”三化工程。加大环境绿化范围,本着“见空栽树,露地栽花”原则,新增绿化面积124多亩,栽树各类树木4000余株,并按照“一巷一景”,大力开展巷道绿化;开展美化工程,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将日常清扫与专项整治行动相结合,实现日产日清;推进亮化工程,在村队各主干道安装路灯138盏,实现了夜有明路,出行更方便。(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