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彭阳:旅游惠民新举措为乡村振兴赋能
2022-09-14 21:05:59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14日电 (记者 李佩珊)记者14日从宁夏固原市彭阳县获悉,2022年以来,彭阳县结合“转作风重实干勇担当”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壮大文艺队伍,切实推动文化艺术普及,奋力推进文化乐民;不断配套完善旅游基础设施,聚集全域旅游发展,以节庆活动促营销宣传,增加农民收入,助推旅游惠民,为乡村振兴凝聚持久动力。

  今年来,彭阳县以《彭阳县冬季文化体育系列活动方案》《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通知》为抓手,切实以“我们的节日”为载体,在全县所有行政村(社区)经常性开展“四个一”文化体育活动,推动群众精神文化活动走实走深。截至目前,彭阳县共开展文体活动940余场次,组织开展了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文化进社区、进移民村等文艺演出活动,举办了迎新春送春联、写福字、挂灯笼、春节灯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端午节文艺演出等系列文化活动活动,创作编排移风易俗小品《翠花嫁女》、音乐快板《移风易俗润彭阳》、养老诈骗情景剧《诈骗局中局》等文艺作品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巡演,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文化盛宴。

  以乡村休闲旅游为基础,彭阳县围绕节庆活动拓展带动餐饮、住宿、娱乐等产业发展。今年,“山花节”“梯田节”两大文化旅游节庆活动打响彭阳旅游品牌,四月、七月的彭阳成为全国“网红”旅游地。目前,彭阳县旅游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82.1万人次,同比增长32%,实现社会综合收入3.69亿元,同比增长30%;农家乐接待人数15.2万人次,同比增长8.2%,实现营业收入760万元,同比增长3%。

  同时,彭阳县以3A级景区标准提升打造茹河瀑布风景区、乔家渠红军长征宿营地2个景点,打造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自治区特色旅游村2个、乡村旅游示范点6个,扶持发展星级农家乐27家,民宿11家,长城村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通过“旅游+”的形式,彭阳县开发黄酒、果脯、蜂蜜、小秋杂粮、手工艺品等文旅产品6种,邀请“网红”直播带货,拓展销售渠道,不断拓展垂钓、采摘、烧烤等消费新业态,引领乡村旅游从个体经营到集群发展。

  为开展吃住行游购娱配套提升行动,彭阳县确定杨坪百窑古村、乔家渠窑洞民宿和大沟湾窑洞民宿为打造重点,加快建设一批有文化内涵的高品质民宿和乡村旅游名村,并设计县城游客集散中心改造提升方案,改造县城汽车站部分空间建设县城游客集散中心,配套建设文化旅游展厅,服务各类旅游群体,展销红梅杏、苹果、小秋杂粮、黄酒、果脯、蜂蜜、手工艺品等文旅产品。

  此外,彭阳县成立疫情防控检查组,不定期对全县网吧、KTV、星级农家乐、旅游宾馆饭店、农民文化大院、文化馆、图书馆等人流聚集区进行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硬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大消防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尤其对27个星级农家乐、1个星级旅游饭店操作间是否严格按照食品安全管理规定存放食材、做好碗筷消毒、防鼠等措施进行检查,对操作不规范、没有按照食品管理规定存放餐饮器具的星级农家乐、旅游饭店进行整顿,不断织牢行业安全网。(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