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电力赋能北纬38度的“紫”
2022-08-29 18:28:28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8月29日电 (记者 于晶)作为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吴忠市地处业界公认的黄金纬度,充足的电力保障、黄河水的哺育、贺兰山的呵护,被誉为中国酿酒葡萄种植的最佳生态区。

  近日,在吴忠市青铜峡西部,大面积葡萄即将进入采摘期,国网吴忠供电公司员工来到青铜峡市西鸽酒庄,对酒庄开展创新特色式供电服务。

  青铜峡市酿酒葡萄种植区置身于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怀抱,有充足的日照、较大的昼夜温差、富含丰富矿物质且无污染的肥沃土壤。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产出的葡萄与众不同,个体饱满,所酿葡萄酒果香浓郁、余味绵长。

  然而葡萄酒的生产和酿造对原材料葡萄的品质要求极高,土壤的湿度、气候的变化以及虫害的因素都影响葡萄品质,进而影响葡萄酒的口感。为此笔者采访了西鸽酒庄企业负责人冯延涛,据介绍。“以前酒庄使用的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对葡萄树进行精准滴灌,这样虽然节省了水资源浪费,但遇到的问题是人工无法准确预测土壤的湿度,进而无法准确掌握灌溉的时机。”

  吴忠供电公司创新探索营销服务新模式,把电力物联网技术运用于该企业葡萄种植中,通过监测葡萄生长过程的降雨量、气候变化以及虫害程度等因素,定期为酒庄企业提出合理化建议,实现葡萄增产。同时应用物联网技术对酒窖温度和湿度实现监测,保证葡萄酒在合理的温度和湿度区间实现发酵。

  “现在通过信息采集模块的传感器采集葡萄园环境信息,经过无线局域网将数据传递到信息处理模块上,最终经过数据分析和计算,形成智能灌溉的指令,按照指令实现智慧灌溉。信息采集模块包括多种环境传感器,可以采集空气温湿度、土壤含水率、光照度和降雨量。”吴忠供电公司员工说道。

  据酒庄负责人介绍,葡萄生产的好坏直接影响葡萄酒的口感和品质,葡萄生长对土壤含水率要求很苛刻,含水率过高容易导致根部腐蚀,进而虫害增多,影响减产;含水率过低则容易导致叶子发黄,葡萄个头变小,口感苦涩。电力物联网技术应用后,经过信息采集模块采集回来的大数据与合理数值进行比对和分析计算,确定葡萄当前的环境生长条件,进行合理的调节。据悉,在使用电力物联网技术之后,西鸽酒庄今年葡萄的产量预计同比增长7%左右。

  2021年底,吴忠市已形成24.6万亩的酿酒葡萄种植规模,占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50%。

  今年以来,吴忠供电公司持续在创新服务客户上下功夫,创新探索新技术新服务,打破传统的服务模式,在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的方式上为客户解难题、想办法、找路子。(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