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固原市原州区:绘制“富春山居图” 一路一村皆风景
2022-08-23 10:43:08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初秋的清水河,景色正美,沈家河水库碧波荡漾,天水一色。水面莲花亭亭玉立,晶莹剔透的露珠似顽皮的孩童,在葱绿的荷叶上来回翻滚。河水顺着大原川缓缓流淌,村庄散落,村舍、农田、巷道点缀山水之间,自然天成。

  路净、村美、水清、山远、林幽,一幅全息式山水长卷,从开城镇徐徐展开,一路沿清水河川道区铺陈。

  每一座城市都有一条河,每一条河都有故事。清水河的故事,就藏在这幅画卷里。

  “之前村庄还有点乱,山上植被稀少,河水时浊时清,现在变美了。”沈家河水库东岸是原州区官厅镇薛庄村,土生土长的杜志强,饮用清水河长大、变老,河如母亲,无私哺育,儿女们目睹清水河容颜还童。

  漫步村中,目之所及,皆是风景。道路两旁高大的杨柳树下,鲜花竞相开放;农家门前花圃里,菊花、格桑花、玫瑰等争奇斗艳。

  坡面红砖瓦房,错落有致。昔日烧火用的旧木棒,在村民的手中也有了不一样的用处,一根一根搭建成花样栅栏,截锯成波浪、城垛等造型,有了不一样的身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行”“建设宜居美丽新农村”等字样,雕刻在磨盘上,染上大红色,被镶嵌在路边的坡道、庭院围墙上,俨然成为一景。

  今年以来,薛庄村以原州区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为契机,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村民环境保护意识明显增强,全村人居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如今,人们印象中“脏乱差”已悄然消失,一草一木、一树一花,构成了美丽宜居乡村图画;山水相依,人与自然共生,呈现一派和谐宁静的田园风光。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原州区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人文传统,持规划之笔书写振兴画卷,按照“一路一景、一户一画、一村一品”的美化理念,见缝插绿、植绿种花,对乡村进行全景式塑造,绘就新时代“富春山居图”。

  围绕屋内屋外、院内院外、村内村外“三内三外”,引导群众参与,对家乡塑颜美容,道路两旁栽种花草树木,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建成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村庄变得更加美丽宜居,绿水青山更显秀美。

  “现在村里的环境越来越美,自家庭院也打扫得干干净净,住着心情特别舒畅。”75岁村民马忠孝笑呵呵地说。

  原州区还通过“卫生光荣户”和“最美庭院”“文明家庭”评选,以点带面强化居民主人翁意识,引导大家共同建设、呵护宜居家园,先后涌现出官厅镇薛庄村、炭山乡石湾村、寨科乡北淌村、黄铎堡镇三岔村、河川乡寨洼村、开城镇彭庄村等美丽示范村。

  以“绿”焕新,铺就美丽乡村宜居底色;一路鲜花一路景的生态花带,勾勒出美丽乡村新格局,让居民生活既有“面子”又有“里子”,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宁夏日报记 剡文鑫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