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石嘴山维检中心:风光互补发电尽显“塞上煤城”好风光
2022-08-10 10:58:23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8月10日电 (李海龙 刘忆丹 通讯员 刘文涛)一排排蓝色光伏板整齐的在金色土地上布阵,一桩桩风力发电设备像巨大的风车徐徐转动……

  近日,“绿色国家电投宁夏行”记者一行来到国电投集团北京公司宁夏京银智慧新能源有限公司石嘴山维检中心,这里有着石嘴山市首座风光互补发电站。

  石嘴山维检中心站由中瑞风电场、落石滩风电场、平罗风电场和落石滩光伏电站共同组成,共装机298.5MW(兆瓦),是典型的风光互补项目。该项目充分利用当地优质风、光资源,改善当地电网以火电为主的单一化结构,为宁夏电网提供清洁可再生能源,高效综合利用了土地面积,减少大气污染,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

  “风光互补项目具有昼夜互补和季节互补优势,夏季日照资源丰富,冬季风资源丰富,场站的发电量明显提高,其次,还能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同时,将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项目集中建设,使用同一套集中控制室,不仅节约了现场运行的成本,便于运检人员及时发现设备问题并开展检修工作。”石嘴山维检中心站副场长李平表示,利用风能、太阳能的互补性,弥补了独立风力发电和独立光伏发电系统的不足,可以获得比较稳定的和可靠性高的电源,有效提高了输电系统的稳定性。

  据了解,2022年宁夏石嘴山的风资源不如往年,但光资源比较好,截至7月底石嘴山维检中心站完成年度发电任务70%,风光互补优势效果明显。

  “新能源是我国能源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石嘴山维检中心未来将持续快速发展,坚定不移地推进集团公司‘2035一流战略’目标和北京公司‘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落地,尽显‘塞上煤城’好风光。”李平说(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