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西夏区一男子非法收购卷烟被提起公诉
2022-08-08 11:46:05 来源:新消息报

  烟草制品属于国家管控的专卖专营商品,在未经烟草专卖行政部门许可、未取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情况下实施的烟草买卖行为属于非法经营行为。但生活中,总有一些人为牟取暴利以身试法,男子白某某就是其中之一。8月7日,记者从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法院获悉,该院近日公开审理了这起非法经营案。

  白某某自2020年8月开始在银川市辖区各商店私自收购并贩卖卷烟,累计违法销售卷烟3032条,共违法获利1.2万余元,2020年10月30日、2021年8月13日,分别因未在当地烟草专卖批发企业进货被西夏区烟草专卖局给予行政处罚。后白某某申请注销其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在已不具备经营烟草销售资格的情况下,仍然向他人收购卷烟并予以转卖,赚取差价牟利。2021年10月23日,西夏区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现场查获白某某无证违法收购卷烟1306条,共计26.06万支,价值14.5685万元。

  该案由西夏区公安分局侦查终结,近日,西夏区检察院以白某某犯非法经营罪向西夏区法院提起公诉。白某某在审查起诉阶段对于其非法倒卖卷烟的犯罪事实予以承认,并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受理该案后,主审法官在深入分析案情、全面审查案件证据的基础上充分听取控辩双方意见,依法组成合议庭公开、高效审理了这起案件。

  借此案例,法官提醒大家:烟草制品属于国家管控的专卖专营商品,在未经烟草专卖行政部门许可、未取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情况下实施的烟草买卖行为属于非法经营行为。这种行为违反了国家烟草专卖管理法规,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影响了行业稳定,必将受到法律、行政法规的严厉处罚,情节严重的,还可能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新消息报记者 王若英)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