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国电投宁夏能源铝业青鑫炭素有限公司研发国产冷捣糊技术打破国外垄断
2022-08-06 16:28:36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8月6日电 (李海龙 杨萱 通讯员 刘志涛) 近日,“绿色国家电投宁夏行”媒体团走进国电投宁夏能源铝业青鑫炭素有限公司,探访科技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

  “以前使用热捣糊扎固时,施工温度高,烟气较大,工人看不清缝隙,影响扎固质量。”青鑫炭素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建平在现场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使用冷捣糊工艺扎固施工温度 20~40℃,加热温度低、烟气小、 环境适中、工人劳动强度降低、为提高扎糊质量创造了有利条件,由于冷捣糊产品为国外企业垄断,价格居高不下,  增加了电解铝企业的筑炉成本。

  青鑫炭素公司通过研发团队和专业实验室合作,进行粘结剂研究,利用 TRIZ 中矛盾属性空间、时间分离原理等理论分析方法,以电锻煤为骨料,沥青为粘结剂基础,最终完成铝电解用阴极冷捣糊开发。

  目前,铝电解用阴极冷捣糊项目打破了国外企业在这一领域的垄断,已广泛应用于国内外电解铝企业。国产冷捣糊的研发成功,减少了糊料加热等工序,降低铝电解槽捣固生产的能耗及工人的劳动强度,改善了作业环境,提高了糊料对施工环境的适应性。

  值得一提的是,青鑫炭素已在国际市场拥有一席之位,不仅向国家电投铝板块企业和鑫恒铝业、中铝青海等国内铝企业销售产品外,还先后与澳大利亚、德国、韩国、瑞典、新西兰、印度等国家签订产品出口合同,为世界大型电解铝生产企业提供优质产品。(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