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灵武梧桐树乡:鱼池变荷塘“花菜鱼”美了乡村、富了群众
2022-07-29 17:35:48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7月29日电 (记者 李佩珊)“这一片荷塘在去年的时候还是村民废弃的鱼池。”近日,看着这片美丽的荷塘,宁夏银川灵武市梧桐树乡梧桐树村第一书记杨文吉感慨地说。

  盛夏时节,在梧桐树村的百亩荷塘种植基地里,荷花初绽,荷叶连连撑起了无数的“绿圆伞”。粉白色的荷花散发着淡淡清香,沿着荷塘边的小路往深处走去,一阵微风吹过,高高低低的荷叶相互簇拥着发出沙沙声,鱼儿在荷叶下乘凉。蓝天、白云、村庄、绿叶与荷花构成了一幅绝美的山水田园画卷。

  “2021年以前,我们梧桐树村九队水产养殖的面积在500亩左右,但是由于效益不高,有300亩左右的水塘在2021年就废弃了。”梧桐树村第一书记杨文吉向记者解释起建立荷塘种植基地的缘由。为了让鱼池充分利用起来,梧桐树村党支部、村委会主动联系了重庆的莲藕种植商,并将鱼塘流转了出去。

  “梧桐树村是黄河水的灌溉区,土质好,水也好,适宜莲藕的种植。”客商徐晓友说,“藕+鱼”循环发展模式是一种新型种养结合模式,在藕池里养鱼,通过鱼儿松泥、吃草、除虫,鱼的排泄物又能为莲藕提供肥料,减少施肥量和病害的发生,既可以提高莲藕的质量,又能提高鱼的品质,从而实现藕和鱼的双丰收。

  今年以来,梧桐树乡大力促进优势特色农业产业的发展,通过党建引领支部带动,充分利用邻近黄河水系的区位优势引进莲藕种植这一新型农业产业,打造集赏花、收菜、养鱼于一体协同发展的循环经济新模式,不仅鼓了当地群众的钱袋子,还美化了生态环境。

  “根据目前的情况看,预计九月份就能实现丰收采摘,每亩地莲藕的产值在4000元至5000元。”梧桐树村党支部书记肖天奎盘说,在莲藕收获期,企业还会在本村招聘大量村民协助进行莲藕采摘。此外,梧桐树村还计划发展集观荷塘、赏荷花、垂钓、烧烤、露营为一体的乡村近郊旅游业,力争把莲藕产业做成提升村民收入、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当家产业。(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