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银川新添一家儿童康复机构
2022-07-20 14:53:03 来源:新消息报

  康复一个孩子、拯救一个家庭。7月19日,北京东区儿童康复中心直属机构——银川天天成长儿童康复中心正式开业运营。据悉,为更好地服务自闭症、语言、智力发育迟缓、脑瘫、肢体发育障碍、多动症、感觉统合失调等特殊儿童,给他们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康复服务,帮助其更好地融入社会,银川天天成长儿童康复中心每三个月邀请北京总校相关领域专家赴宁指导,让更多特殊儿童不出宁夏也能享受到同等的康复资源。

  当天,在位于鼓楼尚街西侧、文湖巷内约2000平方米的校区,三位自闭症儿童和老师一起合作表演手鼓,跃动的鼓点、有节奏的敲击,赢得现场一次次热烈的掌声。

  看完孩子们的表演,北京东区儿童康复中心相关负责人杨莉女士感受颇深,她说,能够让三个特殊的孩子安坐下来,配合表演、听从指令,其实是非常难的过程,“短短几分钟的表演,老师要付出两三个月的努力,不断重复动作,不断跟孩子交互。”

  从去年12月底,银川天天成长儿童康复中心试营业开始,25岁的安妮就担当重任,负责照顾集体班6位孩子的日常教学,也亲眼见证着孩子们的变化。“手鼓表演时最东边的小男孩8岁,是中心第一位学员,曾经上过小学,但因自闭症严重,没有自信心,不跟人沟通,无法适应集体生活来到这儿。”回想起小男孩刚来时的样子,安妮老师记忆犹新,她说:“刚开始小家伙不会表达自己的内心,其他小朋友摸一下他,动一下他,他都不会拒绝,现在他能说‘不要碰我’‘我想要什么’都可以主动表达,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点。再就是,从刚来时不会做5以内的加减法,到现在可以做一些简单的计算,跟要好的小朋友能一起玩耍,自信心增强不少。”

  当天,宁夏华美整形美容医院、宁夏诺贝尔口腔医院等爱心企业,为银川天天成长儿童康复中心捐赠了康复器材和教具。(新消息报记者 安小霞)

  相关报道

  家长讲述幼子被电子产品“毒害”经历

  “孩子语言发育迟缓,有家长的责任,呼吁大家多陪伴孩子,多和孩子沟通,少用电子产品哄娃……”7月19日,银川天天成长儿童康复中心正式运营当天,有家长代表杨女士以自己为反面教材,希望警醒家长们,“让手机陪伴孩子,是家长最不该犯的错。”

  杨女士有一对双胞胎儿子,今年5岁。“我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不方便带出去玩,就经常待在在家,孩子一吵闹就给看电子产品。加上我和孩子爸爸与孩子们交流又比较少。慢慢地,我发现老大到4岁时还不会说话,要喝水就拉着我的胳膊到水壶旁,不会用语言表达。老二吐字不清晰。一直到去年8月份,才带到医院检查。结果大夫说老大发育迟缓,我们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杨女士坦言,除了孩子有早产的因素外,跟带养方式、父母缺位有很大关系。“去年年底,中心开业,我们就把孩子送过来,老大整体变化很大,能主动表达,口腔肌肉锻炼得也很好。”

  “现在的科技手段有很多环节,可以脱离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比如电视、IPAD等很多电子产物,深得孩子们喜爱,他们也容易进入电子产品环境中,不再愿意与人交流。”北京东区儿童康复中心相关负责人杨莉表示,家庭有3至6岁的孩子,他们的父母多在30岁左右,正是事业的成长高期,孩子会无形中感受到这种压力,“孩子就不会干扰父母,自己玩,时间久了,语言功能就会退化,情感交流也会缩减很多。”

  杨莉告诉记者,“其实,很多孩子从一开始并不是真正的自闭症,有很多孩子属于发育迟缓,导致语言以及行为能力上出现了一些问题,只要通过科学的康复治疗措施,是可以回归到正常群体中的。所以,及早发现孩子的问题,及早干预,才是这些孩子最大的幸事。”杨莉说道。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有不同的行为标准,需要家长静下心来和孩子在一起,观察他们的变化。“如果发现问题,及时修复和纠正就可以了。”(新消息报记者 安小霞)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