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东基地倾力打造中国氨纶谷 原州区真金白银强壮市场主体
2022-07-15 11:20:49 来源:宁夏日报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着力打造“中国氨纶谷”,目前已形成氨纶产业清晰、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

  “泰和新材落户宁东基地,主要是看好这里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配套、低成本化园区和良好的营商环境。”7月13日,宁夏宁东泰和新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超坦言。占地1900亩的泰和新材宁东产业园始建于2017年,主要生产氨纶和芳纶,目前项目一期、二期已建成投产,产能8.5万吨;三期项目计划今年8月开建,2025年项目全部投产。近年来,宁东基地通过引进项目延链补链强链,重点实施煤制油、煤基烯烃、高性能纤维及树脂等九大细分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宁夏宁东泰和新材有限公司、晓星氨纶(宁夏)有限公司年产36万吨氨纶及其原料配套项目等重大项目陆续建成,为宁东基地氨纶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氨纶产业之所以能在宁东聚集,是因为这里有中石化、五恒和万华等企业提供充足的上游原料。宁夏五恒化学有限公司是一家通过招商引资落户宁东基地的氨纶原料配套企业,生产的BDO(1,4-丁二醇)是PTMEG(聚四氢呋喃)的原料,一期项目2021年7月开工,今年5月底建成试车;二期项目今年6月开工,预计年底建成投产,届时产能将达到25.6万吨。

  目前,宁东基地氨纶年产能约9.6万吨,到2025年预计达80万吨左右,成为全球最大的氨纶生产基地。(宁夏日报记者 贾莉)

  “这笔贷款,保证了生产经营正常运转。”7月9日,固原味园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段文韬说,前不久,原州区有关部门得知企业流动资金不足,协调银行为企业融资250万元。

  固原味园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原州区民生保供企业,在储备保供物资基础上,还承担原州区75所中小学营养午餐的蔬菜配送任务,月需周转资金350万元,年需周转资金4000多万元,商贸物流周转资金量大、回款战线长。

  5月以来,原州区全力抓好各项援企惠企政策落实的同时,结合实际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措施,加大资金信贷、减轻税费支持力度,全力打好政策落实“速度战”、市场主体“纾困战”。

  紧盯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实行领导包抓和“一企一策”机制,按照担保贷款1:10的比例,组织金融机构加大放贷力度,为300多家企业担保贷款1.6亿元,为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近4亿元。同时,落实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开辟“绿色办税”通道,成立专项工作组、工作专班,以清单式销号、联合集中办公的方式,推进兑现落实。

  在提振消费信心、扩大市场需求上下功夫,围绕餐饮、家电、汽车等重点领域拿出2000余万元奖补资金,组织企业开展消费促进活动、发展夜间经济等,带动消费1.9亿元。

  今年截至目前,原州区累计为市场主体投入资金7.6亿元,共为符合条件、低风险的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6227万元,减免“六税两费”6650万元。(宁夏日报记者 剡文鑫)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