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固原市彭阳县红梅杏火爆出圈背后的艰辛
2022-07-14 16:38:13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在彭阳县红梅杏开园节当天,宁夏人的朋友圈被著名导演张艺谋的推介视频刷圈。

  杏好名气大,彭阳红梅杏火爆出圈旺销。

  “老顾客前天和昨天共要了2000斤,早上又送了1000斤,现在又加单60斤。”7月5日,正在采摘红梅杏的祁正的电话不断,家人加急采摘红梅杏,打包发往乌海和西安。

  同村的韩勇从桶里拿起一颗红透的红梅杏说:“我今年的杏子都卖完了。七成熟的发北京、浙江、黑龙江等地,九成熟的发银川,即使订单多也要保证杏子质量。”

  红梅杏好吃果难育,彭阳红梅杏火爆出圈的背后是艰辛。

  “原先种了20亩杏树,品种是金太阳、曹杏、凯特,卖不上钱。”这么一大块地栽杏却收入不高。但同样是种杏,表哥种红梅杏在城里买了楼房。不服输的祁正决定一搏:高接换头,嫁接改良。

  “当时我一个人嫁接,用了一个多月时间。”20亩地嫁接红梅杏,对祁正来说是项大工程,10多年的栽植经验,使得他在红梅杏嫁接方面得心应手。

  “挖掉地里大部分杏树,只留了7亩红梅杏。管理好的红梅杏又大又甜,结果却被虫给吃了。”第三年挂果不错,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祁正发现自己预防病虫还不在行。

  “有虫的杏儿没人要,卖不出去。”看着熟透了的杏子往地上掉,祁正心都碎了。后来,在林果技术员的指导下,树芽萌动就开始打药防虫,怕霜冻坏花,还得打防冻剂,杏子结果像大豆那么大时,打防食心虫的药。

  捧在手心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祁正比呵护儿子还操心红梅杏。即便如此,2018年的霜冻又给了刚尝到甜头的祁正当头一棒。掰开被霜冻的红梅杏,中间变黑了,过一两天杏子外皮也开始变黑。面对颗粒无收的红梅杏园,祁正叹气说“那时候,真的不想再经营红梅杏了。”

  同样的问题也困扰过同村其他果农。在韩勇的红梅杏采摘园里,16亩地里种了800多棵杏树,同样遭遇了高接换头、防病虫害、防霜冻等困境。

  彭阳县红梅杏产业最大的威胁是霜冻,预防不及时,会造成严重减产,甚至绝产。这些年来,彭阳林果技术员孜孜不倦探索防霜冻技术。

  “我们指导果农们,从凌晨两点到地里准备柴火,观察温度计到0℃、1℃时候放烟。大片地用无人机喷防冻剂,小亩地人工喷。”彭阳县自然资源局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陈克斌是人工防霜冻的主导者。

  紧抓销售渠道也是县政府疏通“经络”的助攻之一。“刚开始确实销不了,没人知道。后来政府宣传,线上线下推广,知道的人就多了。通过上门直销、参加展销会、微信下单等途径,帮我们销售。今年杏子全部卖完了,心情当然好了。”韩勇说。

  “我深深感受到党和政府真的是一心一意为了让咱老百姓富起来。我家养牛、养羊、种玉米、栽红梅杏树等挣钱的家业,都是政府帮扶着干起来的。”韩勇实话实说。(宁夏日报见习记者 杨玉瑛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