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红寺堡区:党建引领激发乡村振兴 “组织动能”
2022-06-22 17:36:54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6月22日电 (杨迪 韩雨霏)记者22日从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获悉,近年来,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稳步开展,将锻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着力打造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基层一线干部队伍,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和高质量追赶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红寺堡区聚焦追赶发展,建强乡镇班子队伍,着力培养理念引领型、科技创新型、金融支撑型、经济增长型干部,精准科学选配熟悉乡村产业、新型城镇化、生态环保、乡村治理等方面的优秀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健全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的选调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选拔乡镇领导干部常态化机制,现该区乡镇领导班子85后占比44.7%,80后党政正职占比80%,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活力进一步增强。

  除此之外,该区为建强村级带头人队伍,大力选拔懂发展善治理、有干劲会干事,甘于奉献、敢闯敢拼、能够团结带领群众推进乡村振兴的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并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将工作报酬与考核结果相挂钩,出台《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管理使用制度(试行)》《红寺堡区村干部管理考核办法》,村支部书记年工资最高达9万元,安排80余万元专项经费支持开展村干部学历提升行动,激励乡村干部在推进乡村振兴一线担当作为。

  同时,红寺堡区坚持留育引培,进一步建强乡土人才队伍。该区建立全产业链实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研团队合作,共建宁夏滩羊实验示范站和滩羊产业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加大在外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回引力度,招录70名硕士研究生年轻教师进入科教兴区战略队伍,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据了解,红寺堡区为高校毕业生在内的各类创业群体发放担保贷款4869万元,为高校毕业生群体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3万元。开展县域内教师交流700余人次,选派279名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教师到边远乡村学校支教,并选送20人赴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等医院进修学习,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60人,全力支持服务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努力营造让优秀人才有舞台、专家能人受尊重的良好氛围。(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